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735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735 号提案

提 案 者:贾小平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将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工程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202001





   昭平台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沙河上游,控制流域面积1430km2,总库容6.85亿m3,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II)型水利枢纽工程,是沙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水库。

   一、昭平台水库通过加固扩容替代下汤水库项目背景

   昭平台水库工程于1958年5月开工建设,1959年6月基本建成,经1966年、1976年、1984年三次续建和2000年除险加固后,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0年一遇洪水校核。

   昭平台水库是确保沙河沿岸防洪安全的关键性工程之一,承担下游平顶山、漯河、周口等城市和焦枝铁路、京广铁路、京广高铁,郑尧、京港澳、宁洛、兰南高速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防洪安全;还承担着平顶山市鲁山县、叶县、宝丰县、新华区及湛河区24个乡镇农田灌溉任务;同时,还为鲁山县、平顶山市、漯河市提供着重要的水源支撑。

   昭平台水库运行60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目前昭平台水库因“坝顶高程不满足要求”为主要原因而被鉴定为三类坝,急需加高大坝来进行除险加固。

   针对昭平台水库工程的现实需要,结合淮委在昭平台水库上游10公里处新建下汤水库的规划,我市规划对昭平台水库进行扩建增容来替代新建下汤水库,即:通过加高昭平台水库大坝增大库容,提高水库拦蓄能力,以达到替代下汤水库防洪功能。

   二、昭平台水库通过加固扩容替代下汤水库的经济效益

   昭平台水库通过加固扩容替代下汤水库方案提出后,中共平顶山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委托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对昭平台水库扩容和新建下汤水库进行方案研究和比选,提出了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的专题方案。

   研究结果表明,昭平台扩容后完全能够替代下汤水库的防洪作用,达到沙颍河的防汛标准,满足淮河流域的防洪要求。

   经过对比,昭平台水库扩容总投资46.58亿元,比规划建设下汤水库减少投资78亿元;减少征地2万余亩,减少移民1.8万人;并且可通过工程措施把对下汤镇的影响减至最小,从而克服下汤水库建设的关键性制约因素。

   昭平台水库扩容后,水库总库容12.69亿m3,防洪库容6.19亿m3。项目静态收益率达10.04%,综合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1、年均增加防洪效益可达1.802亿元。与流域其它工程联合运用,可使沙颖河达到 50 年一遇防洪标准。

   2、年均增加兴利效益可达2.846亿元。兴利库容由现有的1.96亿m3增大到4.34亿m3,能够保证现有农田灌溉用水的同时,可提供工业、生活供水 10050万m3和生态水量 9485 万m3。

   3、运行管理费用低。项目建成后,不需另成立管理机构,现有的昭平台水库管理单位,机构健全、队伍稳定,业务熟练、经验丰富,连续保持“河南省水利工程一级管理单位”水平。

   综上所述,扩建增容昭平台水库与建设下汤水库相比,昭平台水库扩容方案具有淹没范围小、移民占地少、建设投资少、工作难度小、运行管理费用小、工程综合效益好等优势。

   三、建议

   鉴于以上原因,恳请淮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给予充分支持,尽早审查、修改现行的《淮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及相关专项规划,把“新建下汤水库”调整为“扩建昭平台水库”,并将该工程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争取使昭平台水库扩容项目早日上马,发挥效益。 

   30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7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