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711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711 号提案

提 案 者:李明霖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保护我省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水利厅、黄河水利委员会分别研究办理

202001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再次强调了黄河流域要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目前,我省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水资源利用仍存在以下三大主要问题:

   一是我省沿黄区域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力之间的矛盾突出。我省沿黄区域与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圈用水量超过水资源自然循环系统的动态水量,用水需求增加与水资源支撑不足的矛盾还在进一步加剧。二是沿黄区域水生态系统脆弱。大量抽取浅层地下水,甚至是中深层地下水导致地下水资源严重衰减,部分地区特别是豫北沿黄区域大面积漏斗区,造成地表径流减少、地下水质恶化、地面沉降等生态问题,水资源的自然循环过程和系统受到了明显损害。三是沿黄区域水污染仍不容乐观。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的Ⅲ类以上水比重低,劣Ⅴ类水比重高,并有逐年攀升势头。黄河湿地健康状况堪忧。

   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理顺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继续夯实“四水同治”,巩固治理成效。2018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近年来,取得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方面卓有成效的进步。要继续确立一批黄河流域重大基础水利工程项目,全面提升引黄供配水能力,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鼓励沿黄城市创建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提高城市雨洪能力和涵养水源能力,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二、进一步落实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要真正把这种自上而下的、倒逼型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内化到各级政府及其各用水主体的行为中去,让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积极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为水权、水资源在各经济主体之间、城乡区域之间的流动创造条件;同时加快推进水价制度改革,提高水资源、水产品价格,让稀缺的水资源和脆弱的水环境、水生态通过水价格真实反映出来。

   三、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定期清污疏浚,污水集中收集,选择合适的地点建立生态型污水处理厂。培养村民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强化提高村民的节水环保意识。

   四、加强黄河水生态科学、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培养高质量水利人才。加大对整个流域水循环和生态系统演化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响应机制的科研力度,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策略与关键技术研究、基于水资源承载力的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方略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围绕治水主要矛盾和水利改革发展新趋势,立足解决黄河水生态环境重大问题,把“四水同治”新思路和互联网+水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融入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水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专业培训和本科、研究生层次的在职学历教育,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整合教育科研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保障和高层次人才支持。

   五、加大宣传引导,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让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对在节约用水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特别是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中被评为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节水型企业的先进单位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政策优惠。

   29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7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