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691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691 号提案

提 案 者:张磊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完善我省黄河流域灌溉排水长效管护机制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00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而黄河流域水利设施建设及良好运行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为改善我省黄河流域农业生产条件,国家沿黄河兴建了一批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为我省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这些灌溉排水泵正面临如下主要问题:

   1、早期泵站建设标准偏低、设计不尽合理、能耗高、效率低

部分泵站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左右,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经济条件,这些泵站设计论证不足,工程设计标准偏低或规划布局不合理导致泵站效率低下,能耗高,运行费用逐年攀升,经济负担加重。

   2、设备老化淘汰、建筑年久失

   部分泵站存在设备不同程度老化甚至面临淘汰,及建筑年久失修的问题,使得泵站安全性、可靠性大大降低,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3、管理机制缺失

   相当一部分泵站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管理单位性质定位不清,管理主体责任人不明确,地方难以落实管护经费;二是水价改革迟缓,缺乏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水费难以征收或水费“倒挂”现象严重,工程无法自我良性运行;三是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难以实现优化调度及经济运行;四是泵站管理体制不顺、管理设施落后,导致职工生活水平偏低,留不住人才。

   二、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为建立并完善我省黄河流域灌溉排水泵站长效管护机制,提出以下建议:

   1、继续积极推动水价改革,制定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

   由国家相关部委出面,结合地方主管单位指导有关泵站积极推动水价改革工作,建立并健全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探索水费奖惩机制,进而提高水费收缴率,避免持续的水费“倒挂”。水费有效收缴后,泵站便有了最重要的管护资金来源,泵站的管理及设备维护经费便有了保障,泵站有了造血机制,也就具备了自我良性运行的基础条件。

   2、逐步建立泵站“长效管护”机制

   进一步明确泵站管理单位性质,明确泵站主体责任人,建立健全我省及地方层面的“泵站管理及维护规范”,明确责任体系,使泵站管护工作有据可依。

   3、尝试建立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泵长制”

   同已经取得广泛成效的“河长制”类似,建议有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对黄河流域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可尝试建立“泵长制”,泵长即泵站的第一责任人,对泵站的管理及泵站的良好运行负第一责任。如此可在较大程度上遏制泵站管理体系混乱的问题,使泵长成为泵站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

   4、现代化升级改造

   地方有条件的以地方资金为主,地方筹措资金困难的,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一部分,两方面资金结合,推动部分老旧泵站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淘汰已经超期服役的、不具备维修价值的旧设备;充分利用仍可利用的旧设备,避免重复建设;结合现代化的、最新的泵站自动化设备;引入新的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老旧泵站的科技水平及管理水平。能耗降下来,效率高起来,使老旧泵站焕发出新的活力,继续更好的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服务。

   5、继续开展“灌区大中型泵站改造及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的科研活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灌区大型泵站改造关键技术研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中型灌区排水泵站改造与高效运行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两项课题活动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继续开展此类科研活动,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达到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效果,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泵站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泵站的智能化及信息化水平、节能降耗、缩小同发达国家的水泵运行效率的差距,最终使得泵站管理工作始终紧贴科技前沿不落伍。

   6、组织建立“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技术标准体系”

   标准化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前提,标准化也是保障所有泵站都能够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以及高效率运转的前提,建议国家层面组织编纂有关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的技术标准,为泵站建设及后续维护提供标准依据,使泵站建设能够基于科学的、合理的、按照具有前瞻性标准体系进行,保障泵站长治久安。

   28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9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