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创新党建引领河长制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鄢陵县创新“党建+河长制”工作思路,实施“党建引领,河长同行”计划,提出镇有组织、堤有标识、巡有行动、融合联运的“三有一联”标准要求,以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河长制工作高质量。

  一是建立“党建+河长制”组织体系。按照“镇有组织”的要求,全县12个镇党委成立“河长制党总支”,以河道流域所经村(社区)为单位分段成立48个“河段党支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河长制工作中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堤有标识”的要求,在河段显著位置设置76块“河长制党组织架构图公示牌”,明确党组织成员、职责任务和所管辖河段范围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落实“党建+河长制”巡河要求。按照“巡有行动”的要求,切实发挥镇河长制党总支作用,加强对各河段党支部落实河长制工作的领导,引导镇、村(社区)河长强化责任意识,定期开展巡河护河工作,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河段党支部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护河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巡河护河队伍等,营造“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党建+河长制”融合联动。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将实施“党建引领,河长同行”计划纳入镇、村(社区)总体工作,与乡镇“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等深度融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党建引领,河长同行”计划实施以来,全县累计投资21亿元,综合整治河道61.55公里、引黄渠道76.87公里,连通水系110公里,河湖水系得以贯通,河湖面貌全面提升。

  (来源:水利部《河长制工作简报》404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