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 成绩亮眼

发布单位:四水同治办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本报记者高长岭

  12月4日,记者从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四水同治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今年全省共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7大类837个,总投资3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截至10月底,共开工项目815个,完成投资823.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7.9%。省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9项,完成年度投资121.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1.92%。

  全省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完成黄河生态廊道建设120公里、7.04万亩,淮河生态廊道建设171.9公里、4.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全省新增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等各类造林118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417平方公里;治理地下水超采,压采地下水达5.4亿立方米,累计为贾鲁河、白河、卫河等河流生态补水23亿立方米;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323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70%。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共排查治理“四乱”问题2094个。贾鲁河、伊洛河、湛河、大沙河等一批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民生水利更加扎实,新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供水工程11项,累计供水超过11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2300多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6.83亿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91%,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新闻1+1

  四水同治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啥?

  □本报记者高长岭

  根据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对今后的四水同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当前要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尽快完成全省四水同治“1+10”规划审定报批工作,抓紧研究明年的四水同治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要切实抓好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抓住冬春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四水同治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要着力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做好西霞院灌区工程的土地组卷报批工作,尽快落实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配套资金,力争将贯孟堤扩建工程纳入明年建设计划。

  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正在积极谋划中。近期省政府研究确定了近3年开工的9项重点水利工程,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年底前,力争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和郑开同城东部供水2项工程;2021年开工袁湾水库建设、海河流域重要滞洪区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等4项工程;2022年开工建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郑州市西水东引2项工程。

  持续抓好水生态综合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推动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年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会议还对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水同治究竟治些啥?

  □本报记者高长岭

  本次会议对全省四水同治工作再次发力推动。那么,四水同治究竟治些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更是生态之基。四水同治,就是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省委、省政府把四水同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通过四水同治,我省各地科学谋划,系统解决水问题,综合治理水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

  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十大水利工程旨在构建起覆盖全省的现代水网体系,能够实现“旱引涝排、上灌下补、内连外通、丰枯互补、调洪防灾”。

  今年推进四水同治,意义更加重大。此次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把四水同治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抓手,抢抓国家“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大机遇。

  (来源于2020年12月5日《河南日报》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