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伊洛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
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11月16日至17日,水利部组织验收组对河南省洛阳市伊洛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根据验收鉴定结论,伊洛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2019年11月,在洛阳市伊洛河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试点后,洛阳市迅速行动,委托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编制《洛阳市伊洛河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12月通过河南省水利厅专家评审。按照方案要求,洛阳市伊洛河示范河湖建设范围共计60公里,包括洛河自洛宜界延秋至洛河东湖气盾坝段(长37公里)和伊河自洛伊界草店桥至伊河东湖橡胶坝段(长23公里),是承载着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改善民生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洛阳市在示范河湖建设过程中,坚持示范河湖建设与市“9+2”工作布局有机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支撑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示范河湖建设与“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有机结合,通过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治理、生态绿化、路网完善等综合措施,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坚持示范河湖建设与城市游园建设有机结合,围绕河湖水系,着力兴水活水,打造小桥流水、林水相依、曲径通幽的宜人环境,使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坚持示范河湖建设与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结合,完善信息获取“五渠道”、问题交办“五同时”、问题处理“四到位”的“五五四”工作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河长制全面见效;坚持示范河湖建设与古都文明有机结合,把洛阳的历史记忆、文化脉络融入到水生态、水景观之中,使以文“化”城、以文“化”人的理念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得以充分体现。

  一年来,洛阳市按照“高位推动、规划引领、综合施策、功能复合”的思路,紧盯示范河湖建设目标,着力推进河长制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湖管护成效等六大任务,大力实施“四河同治、五渠联动”,积极谋划洛阳市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对伊洛河示范段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河长办

  2020年11月2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