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长尹弘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 听取《河南省引黄灌区改革发展调研报告》意见建议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10月2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有关专家对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提交的《河南省引黄灌区改革发展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课题组负责人吕国范介绍了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省委统战部领导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聚焦引黄灌区改革发展方面内容开展的调研情况,重点汇报了我省引黄灌区改革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所长李益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黄修桥,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局长李根东,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张金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王华杰、李贵成,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太山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黄河流域水工程安全、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智慧灌区、灌区管理、灌区农业节水、系统治理、机制建设、黄河立法、改造规划、多元治理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尹弘不时与大家交流,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在听取专家发言后,尹弘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引黄灌区改革发展,着力提高黄河水资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尹弘指出,引黄灌区改革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取向、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密切相关,和河南农业结构调整、粮食生产稳定直接相连,事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河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河南落实中央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要突出节水优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科学合理用好水资源。要提高系统治理能力,合理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要创新投资融资机制,统筹地方财力和资源条件有序推进引黄调蓄、水网连通等工程建设。要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管护制度,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尹弘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将建议吸收体现到我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中,结合“十大水利工程”等进一步细化实施。

  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轮值会长马玉霞以及黄委会、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