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我省召开

发布单位:移民后期扶持处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2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我省信阳市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刘玉江到会致辞,水利部移民司司长卢胜芳作工作报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6个流域机构的水库移民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水库移民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水库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水库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扎实做好“十四五”水库移民工作,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大力推动机制创新,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刘玉江介绍了河南省情和我省水利、移民基本情况,指出,河南省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先后组织完成了小浪底、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征地移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移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发布了《河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实施办法》。下一步,水利移民工作将适应新经济格局,开启新征程,打开新局面,为落实“六稳”“六保”作出河南贡献。

  22日下午,与会代表冒雨观摩了信阳市出山店水库枢纽工程和出山店水库移民工作展示馆、游河移民创业园、郡超电子厂、太阳坡寨多彩田园项目、翟寨安置点、明港镇清淮移民新村等地,调研了移民安置、产业发展、后期扶持等工作。

  近年来,我省围绕重大水利工程征地移民和移民村振兴两大重点任务,保障了出山店、前坪水库和十项重大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以省政府令发布实施了移民条例实施办法,我省移民工作得到水利部和兄弟省份充分肯定。

  (来源:移民安置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