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

发布单位:水利学会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2020年9月1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气象局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

      论坛旨在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政策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政策建议报告,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积极引进项目和人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李泽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王复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论坛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芳、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汤鑫华、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李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黄河治理保护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协同系统创新,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科技领域落地生根,支撑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 

      汤鑫华在致辞中提出,科技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深度融合问题,通过畅谈科技合作与创新,一定能够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泽椿院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应当用好气象条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值预报技术工程在黄土高原地区强降水预警方面的应用,并对模式系统未来发展作了展望。夏军院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水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针对黄河流域水安全问题和黄河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的挑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王家耀院士作了题为《建设“智慧大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对通过建设一流的黄河流域时空大数据中心、时空大数据平台和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了介绍。王复明院士作了题为《工程基础设施水灾变防控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诊治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水支护技术等先进技术,并介绍了“工程医院”平台的组建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外,苏茂林副主任作了题为《黄河治理方略和调度技术汇报》的报告,孙运锋厅长作了题为《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河南水利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王鹏祥局长作了题为《气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大学、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气象学会在论坛上达成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同时,河南水利投资集团、广东三丰诺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引进相关生态环保项目。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下论坛参会代表约210人,河南省9个沿黄省辖市设立分会场收看直播。

      本次论坛是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之一,河南省水利学会作为项目承接单位,不但举办了开幕式及高层科技论坛,还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另外,论坛期间,黄河研究会、河南省气象学会、河南省测绘学会、河南省地质学会、河南省土地学会、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商丘师范学院等12个单位,还将错峰举办11个分论坛,并于9月底前全部举办完毕。届时,本次论坛线下参会总人数将达2000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

会议现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