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业务信息系统容灾平台研究与应用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本研究针对水利业务信息系统网络结构复杂、地域分布广、传输带宽有限等情况下的数据备份和信息系统同步等技术难题,采用字节级数据捕获与复制、实时复制等创新技术,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双活系统解决方案,构建了水利业务信息系统容灾平台,实现了水利业务跨网段联通、数据库双活、业务自动切换等,达到“RPO≈0,RTO小于5min”,与国内外同类系统相比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带宽占用极低,且易于建设与运维,保障了河南省水利信息系统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和业务的连续性。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及创新点包括:

  (1)采用基于文件系统的字节级数据捕获与复制技术,精简数据开销,提升传输效率,解决了河南省水利业务信息系统复杂、地域分布广、带宽有限情况下的数据备份和应用系统同步的难题。

  (2)首次将实时复制技术应用在水利业务信息系统中,采用旁路监听方式,在不更改现有网络架构情况下,将生产端细粒度的字节级增量数据实时复制到容灾系统,解决了异地多个应用系统实时备份数据到容灾系统问题。

  (3)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双活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对应用系统、数据库集群、计算存储等资源状态实时监控,出现应用突发异常中断时,自动或者人工切换到容灾系统,提高了水利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与传统的双活系统比较成本较低,易于建设与运维。

  系统已经在河南省水利业务系统得到了推广应用,包含了水利网站、综合办公、行政审批、山洪灾害中小水库视频监控、电子邮件等业务,试点取得了满意效果。实践证明基于国产化的容灾技术实现异地数据及应用的双活技术性能稳定可靠,维护简单方便、软件界面直观形象,可保障水利重要应用系统的安全稳定及不间断提供服务。同时该系统针对性强,价格低廉,可以为全省水利系统提供异地容灾和备份服务。为河南省水利信息化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最大限度保障政务公开和信息服务,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正在对水利信息应用系统的主机、存储、数据库和安全管理制度等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登记、分析和加固,今后将有更多的水利业务系统纳入水利容灾平台,为全省水利信息化提供稳定的安全保障服务。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