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进度4D监控系统研发与应用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随着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发展,项目管理理论和项目管理技术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本项目研究的目的是在现有施工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智慧施工的理念,充分融合BIM和4D技术,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对施工进度计划的优化和施工实际进度的实时感知与控制,从而能够及时发现进度偏差并给予合理、可信的纠正,弥补现有进度管理系统数字化程度不高、信息流转不充分、更新周期长、无法可视化等缺陷,达到对建设项目进度管理的优化和促进的目的。

  本单位承担的施工项目河南省出山店水库,该水库是淮河干流上的大型防洪控制工程,是国务院近期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工期48个月,为了2019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由于工期异常紧迫,为确保如期实现节点目标、年度目标和总体目标,制定该科研项目。

  2.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应用领域:该科技成果主要应用于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的可视化实时控制。

  为使工程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其顺利达到预定的工期目标,是业主、监理和承包商等各方进行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之一。主要技术原理如下:

  (1)设计模型按照分层图纸划分为进度模型,使进度模型按用户规定的时间进尺在可视化设备对项目进行虚拟建造,在虚拟环境下预测和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针对问题对模型和计划进行修改调整,进而优化施工计划。

  (2)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将实际进度录入数据库。选施工坝段的某一层,可以在模型区域交互式选择,也可以筛选式选择,之后填写相应的施工日期,该坝段颜色变为已施工的颜色(可自定义)。

  (3)在实际进度采集之后,可将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在模型上进行三维可视化对比,已施工模型和滞后模型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直观的帮助施工管理人员判断整体滞后情况。

  (4)立足对设计原理的理解和对设计难点的分析,运用面向对象的可视化编程语言Visual Basic.NET对4D进度监控方进行法封装,在利用计算机高效求解的同时,使软件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可视化界面。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