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豫北地区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粮食主产区,又是河南省最为缺水的地区之一,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为支撑工农业生产发展,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使豫北地区形成全省最大地下水漏斗区。目前,豫北地区整体上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然而由于豫北地区自身特点及水资源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和时空分布不均衡性,多因素严重制约了豫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与规模。另外,随着人口的增加,城市的扩张,豫北水资源短缺问题愈加严重。因此,必须在豫北水资源自然配置格局的基础上,采取各种水利工程与非水利工程措施进行合理的人工配置,实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十六字”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方略,急需系统开展面向现代治水新思想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研究。因此,本项目在系统分析现代治水新思想与水资源优化配置内在关联的基础上,构建了面向现代治水新思想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并将该模型实际应用于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中,实现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进行了基于水资源优化配置的豫北地区河湖水系连通研究。

  本课题主要创新点有3个方面:

  ①在系统分析现代治水新思想与水资源优化配置之间内在关联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国家治水新思想,提出了“思想引领-模型支撑-方案优选-空间均衡”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体系。

  ②嵌入“经济社会-水资源-生态环境”耦合模型和水资源转化关系自适应模型,构建了基于现代治水需求约束的水资源优化配置“耦合-自适应”模型。

  ③提出了基于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河湖水系连通理论体系与空间格局管控技术,并应用于豫北地区,提出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