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渠道边坡植被退化与修复示范研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该项目为河南省2017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项目编号为172102110116),主要是通过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渠坡植草生长状况、植草退化状况和管理状况实地调研、采样分析、种植试验、走访咨询、观察思考,阐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渠坡植草生长、生境状况及影响和导致植草生长不良的主要因素,提出了适宜的护坡植被抚育更新和修复方法。

  通过研究得出以下创新性成果:(1)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渠坡植草土壤状况整体不良,不利于植物生长。但渠坡土壤状况有向好趋势。(2)调研分析和观测发现,渠坡植草生长好坏除了土壤自身性质外,还跟渠坡渗水保墒能力差、长时间干旱、不合理修剪以及建植措施和日常管理养护有关。(3)渠坡长时间极端干旱是造成植草生长不良的重要原因。同样条件下,盖度、密度越大,植株越高大,蓄水保水能力越强,土壤水分含量相对较高。(4)渠坡植草生长好坏、长草与不长草的主要原因可能有①播种种植时,有的灌溉措施不到位不及时,有的冲刷了种子,导致出芽率不高,出苗不均,密度太小;再加上杂草严重,人工植草被吞食;②有的播种时间不合适导致出苗不好,或出苗后又枯死;③草种品种选择错误导致种植失败;④过度修剪,特别是高羊茅频繁刈割,一次性修剪过度,留茬高度太低,导致植株受损严重,保水蓄水能力下降,加剧土壤干旱和植株缺水,不断枯死退化。(5)种植试验和现状分析表明,马蹄金、野牛草、节水矮生高羊茅等比较适合推广种植。

  项目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植草生态护坡在水利工程中应用。项目组已在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开封市三义寨灌区、平顶山市白龟山灌溉区推广5处,植草约8000平方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三义寨灌区20万植草推广项目已经立项,白龟山1.5万平米植草推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