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召开2020年度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暨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视频会

发布单位:水土保持处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我省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2020年9月11日,河南省水利厅召开2020年度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暨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视频会。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建新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文宣读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公布了省水利厅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按部署启动、清理排查、集中整治、抽查复核四个阶段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适应新形势,增强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充分认识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重要意义,通过强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履行法定义务,落实水土保持措施,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着重把握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思路,把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查认改罚”四个环节。三是切实提高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认识,要求各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于8月份全省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履职情况调研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尽快整改,在思想、能力、行动上做到与时俱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新措施,保障水土保持“强监管”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要形成闭环管理,各市县要结合水利部分发的本辖区疑似扰动图斑任务量,绘制“时间表”、划定“责任田”,认真高效组织实施,做好现场核查认定、违法违规项目查处、督促整改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工作。二是黄河流域专项整治行动要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我省黄河流域涉及的54个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开展监测”、“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6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紧紧盯住“务实”两字,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销号一处,所有任务明年8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要加强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把宣传引导作为整治行动的重要推力,通过全过程、多层次的宣传报道,一方面引导公众了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重点,形成理解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不敢、不能、不想”违反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