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抗冲磨橡胶混凝土配制及应用的关键技术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22

点击数:


  橡胶混凝土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型混凝土材料,研究结果表明,橡胶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冲磨性能。本研究将废旧汽车轮胎经过机械粉碎成一定粒径(1~3mm或3~6mm)的橡胶颗粒,掺入普通混凝土中,替代部分砂,从而利用橡胶颗粒良好的弹塑性和韧性,既能缓和混凝土内部的应力集中,减少原生裂纹缺陷发生的几率,又能耗散外界施加的能量,抑制内部结构的损伤破坏,类似“弹性中心”的作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国内外学者对橡胶混凝土的研究仅有二十多年的时间,研究一直认为它与普通混凝土相比,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抗冻性能、抗冲磨性能、隔音、隔热和抗震性能,可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多领域应用,作为抗冲磨、抗冻水工建筑物、道路桥梁面层、房间隔音墙等建筑物,较大改善了现有混凝土结构的性能,较长延长了混凝土建筑物健康服役期,同时也节省了混凝土建筑物后期运行过程中的维护费用。

  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为橡胶混凝土强度的增强和与控制方法提供理论支持,有力推动橡胶混凝土在水利工程中大规模应用,一方面可有效大量回收利用废旧汽车轮胎,变废为宝,减轻对环境与资源造成的压力,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思想。另一方面,橡胶混凝土的推广应用后,其优异的材料性能可在较大程度上延长原混凝土结构的服役期限,减少维护修补成本,直接经济效益显著。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