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重节水 生活小窍门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08-19

点击数:


  来之不易的自来水

  拧开水龙头,清洁甘洌的水便滚滚而来。其实,自来水来之不易。它们可能取自几百米深的地下,或是引自几十公里、几百公里远的某条江河、某座水库。这些“原水”,首先要在净化厂净化,曝气除去铁质,然后用混凝的办法除去细小的漂浮物、水生物,再沉淀下杂质,用液体氯、漂白粉等消毒剂杀死细菌。经过检查化验,符合国家标准后,才能像其他工业产品一样出厂。清洁的水,经过密如蜘蛛网的管道,并且用水泵加压,才保证送到高层建筑或居民院里的千家万户。

  家庭用水统计

  保护现有的水源,不使污染,是极端重要的工作。绝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旧路。太湖、巢湖、滇池被污染的事例令人痛心。1960年修建的密云水库,是首都北京极其珍贵的“一盆水”。它的库容有43亿立方米,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它通过100公里长的京密引水渠,将清洁卫生的水输送到北京。为了保护水源,水库区内花很大代价,坚持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停止一切有碍水质、污染水体的生产及旅游活动。

  树立惜水意识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爱惜,而是浪费挥霍。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节水要从爱惜水做起,牢固地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

  养成好习惯

  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与浪费水有关的习惯很多,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为了接一杯凉水,而白白放掉许多水;先洗土豆、胡萝卜后削皮,或冲洗之后再择蔬菜;用水时的间断(开门接客人,接电话,改变电视机频道时),未关水龙头;停水期间,忘记关水龙头;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睡觉之前、出门之前,不检查水龙头;设备漏水,不及时修好。

  用节水器具

  家庭节水除了注意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以外,采用节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有的人宁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换节水器具,其实,这么多交水费长期下来是不合算的。节水器具种类繁多,有节水型水箱、节水龙头、节水马桶等。从原理来说,有机械式(扳手、按钮的)和全自动(电、磁感应和红外线遥控)两类。

  节水小试验

  当你想到采用一种节水方法时,可以亲自做个试验,一定很有趣。比如,在厕所水箱里放砖头,通过测流可以知道一次用水的变化。从家庭用水记录中,还可以看出一天、一月用水量的变化,可以大致估算出变化量。

  洗餐具节水

  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一水多用

  (1)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2)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3)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4)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洗澡节水

  用喷头洗淋浴:(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3)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满,1/3—1/4 盆足够用

  厕所节水

  (1)你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须注意,砖头或可乐瓶放得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2)水箱漏水问题最多,进水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以后就从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就不停流走水,进水管不停地进水。(3)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

  家庭用水记录

  俗话说,勤笔免思。如果每天定时(早晨或晚间某一固定时刻)把家中水表的读数记录下来,会有许多好处。(1)每天、每月、一年的用水量,可以很容易地查算出来,交水费也就不再是盲目的了。(2)因为用水情况已记录在案,所以有没有浪费,就可以看出来,节水该从何处下手也心中有数了。(3)每天一记,举手之劳,并不是很困难,但要数月或数年如一日,就是对恒心、毅力、耐心、细心的一种不大不小的考验了。(4)记下这本流水账,可以看出用水量的变化。这种变化和气温、阴晴、干湿等因素有什么关系?和家庭生活水平变化(买电风扇、电冰箱、空调机,饮食习惯的改变等),有无关系?谁说这不是科学研究呢?

  节水宣传员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水荒才能远离我们而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我们青少年明白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车朋友好,让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来节水。这也是我们力所能及为社会做的贡献啊。

       (来源:大河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