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水利厅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宣传教育活动。另,根据活动安排,计划组织国家安全知识答卷活动,请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请于4月16日前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报省水利厅国安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人:何光海,电话:13676955122

  附件1:河南省水利厅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2:国家安全知识试卷

  2020年4月1日

  附 件:

  河南省水利厅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水利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通过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央、省委关于国家安全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绚丽多彩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宣传教育活动时间自即日起至4月底,之后转入常态宣传,4月15日形成声势。

  三、重点任务

  (一)创新手段,抓好主题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方式方法,科学周密组织,增强针对性、生动性、时效性。注意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灵活运用中心组学习、论坛研讨、专家访谈、百姓宣讲等多种形式,在水库大坝、水闸、灌区、水利工程施工工地、防疫卡点等公共场所布置宣传视频、海报。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水利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播发视频短片等形式,确保宣传效果。在本单位显著位置充分利用展板、横幅、彩页、滚动视频等媒体加强国家安全宣传。

  (二)紧贴形式,抓好重点内容宣传教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国家安全形势研究、国家安全相关政策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国家安全防护技能推广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把公共安全卫生、生物安全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宣传,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展现中原大地的充盈正气,提升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行为自觉,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三)精准施策,抓好重点对象宣传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上率下,切实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要结合各自群体的特点和需求,采用差异化宣传手段,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促进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双提升。切实发挥学校作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作用,厅属两所院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和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辨识能力和防护水平。

  (四)多措并举,抓好宣传教育氛围营造。开展国家安全口号标语、微视频、诗歌散文、摄影等有奖征集活动,遴选一批有内容、有思想的宣传作品,夯实宣传教育基础,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积极开展知识测试、有奖问答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调动志愿者宣传国家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进社区、进学校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五)学做结合,抓好宣传教育实践运用。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加强日常防范,注重关口前移,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立体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制定重大风险防控预案,做好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国家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开展国家安全风险点排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捉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把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夯实国家安全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增强责任意识,认真研究抓紧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教育活动高质量推进。

  (二)加强工作统筹。要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教育两手抓、双促进。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着眼实现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注重活动时、度、效,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和杜绝走形式、讲排场、走过场。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