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全省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现场会在濮阳市召开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8月13日,省政府在濮阳市召开河南省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以下简称“四化”)现场会,对统筹推进全省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启动饮用水水源地表化试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主持。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清丰县、南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管理情况;濮阳市、省水投公司、清丰县、南乐县、鄢陵县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省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工作的通知》。

  会议认为,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城乡统筹、产权明晰、建管一体,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全面总结推广。

  会议强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是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要从关注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切实实把这项工作当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来抓,摆在突出位置,提升站位,把握机遇,主动担责,改革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的紧迫性,坚持政府主导,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优化农村供水布局;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城乡供水设施,提升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和管护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要推广“建管一体化”模式,引入专业企业、社会资本建设和管护供水设施;要结合水源地表化试点工作,创新城乡供水投资方式与运营管理模式。要发挥好示范效应,加强动态跟踪、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投公司有关负责同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农水科长;21个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农水科(股)长参加会议。

  8月14日上午,对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市县进行了业务培训。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投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就城乡饮用水水源配置、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水质安全保障、融资操作流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