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日报:防洪工作干得好 水利部表扬河南啦!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淮滨水文站汛期俯瞰 彭可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记者8月14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发出通报,对河南省精准预报调度、全面发挥水库防洪作用给予表扬。

  通报说,今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正阳关以上区域发生大洪水,在洪水防御的关键时刻,河南省水利厅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加强洪水监测预报,实行3小时滚动预报,提前24小时精准预报淮干息县站、淮干淮滨站、史灌河蒋家集站、潢河潢川站、竹竿河竹竿铺站等重要站点洪峰流量,为水工程调度和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淮河南岸重要支流史灌河涨水 彭可 摄

  通报指出,河南省水利厅加强会商研判,联合调度出山店、南湾、石山口、五岳、泼河、鲇鱼山等6座大型水库,综合削峰率达90%,最大程度减少了淮河干支流的防洪压力,尤其是减少了淮干王家坝站洪峰流量1920立方米每秒、降低水位0.51米;联合调度石漫滩、田岗水库,精准拦峰削峰错峰,石漫滩水库水位超正常高水位0.39米,田岗水库水位低于设计水位仅0.09米,有效降低了小洪河杨庄、桂李断面水位2米~3米,避免了老王坡蓄滞洪区的运用;科学调度燕山水库,果断拦蓄洪水,削峰率98%,降低了澧河何口段水位3米~4米,避免了泥河洼蓄滞洪区分洪运用;联合调度板桥和宿鸭湖水库,两座水库削峰率分别为100%和91%,降低了下游汝河遂平段水位3米和淮河干流王家坝段水位0.2米~0.3米,水库防洪减灾效益显著,极大减轻了淮河干支流防洪压力。

  ▲鲇鱼山水库压减下泄流量 彭可 摄

  通报最后说,希望河南省水利厅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各级水利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要学习借鉴河南省水利厅经验做法,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依法科学精准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燕山水库在精准调度下泄洪 李乐乐 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