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防汛一线党旗红——记河南省水利厅防御史灌河“7·19”洪水中的共产党员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8-03

点击数:


    央广网郑州8月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董一鸣)7月19日,受连日暴雨影响,信阳固始县史灌河水位爆涨,高于保证水位,汛情告急。危急时刻,河南水利人勇于担当,一个个党组织冲锋在前,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洪乐章。

  科学决策,靠前指挥

  7月16日至7月19日,淮河南岸连降暴雨,固始县、商城县南部降下特大暴雨,累积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雨量站有9个,其中固始县锁口雨量站降雨439.5毫米,均为百年一遇。持续强降雨致固始境内淮河干流、14条支流出现险情,97座中小水库全部溢洪。

  面对严峻的险情,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赶赴一线检查指导,省长尹弘主持会商研判,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洪决策部署,在抗击史灌河“7·19”暴雨洪水中,科学处置管涌、渗流等险情,没有出现大堤溃决,没有出现一人伤亡,防汛抗洪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迅速应对,及时“拉响警报”。按照预案规定,省水利厅7月18日10时起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发展情况,将响应级别逐步提升到III级、II级。

  精准预报,科学调度。为应对7月16日至19日强降雨过程,考虑未来降雨以及水库不同泄流方式,厅党组指挥相关水利单位共开展了滚动预报352站次,在汛情最紧张的时候实行每3个小时滚动预报一次。防御处党支部按照党组要求,24小时值守,累计下发调度命令18次,将出山店、五岳、南湾、鲇鱼山、石山口、泼河等6座大型水库和龙山水利枢纽等大型水闸统筹起来,实施水库群和闸坝联合调度,达到拦洪、削峰、错峰目的,最大程度减少淮河干支流防洪压力。

  靠前指挥,主要领导亲赴一线。7月16日,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第一时间赶赴信阳固始防汛一线,靠前指挥,坚守现场四天三夜,组织防汛会商9次,不间断滚动分析研判降雨影响和汛情发展。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果断抽调精兵强将赶赴防汛一线,并在抗洪现场组建临时党支部,由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任党支部书记,统一协调指挥调度现场水利人员抗洪抢险。

  闻“汛”而动,众志成城

  汛情就是命令。

  按照厅党组统一安排部署,相关厅属党组织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水利技术优势,组织党员骨干力量驰援固始抗洪一线。

  厅长孙运锋及防御处、办公室负责同志4人赶赴现场。

  省水文局党委组织48名水文测报专家赶赴现场。原来每4个小时测报一次水文数据,现在半个小时测报一次水情,现场水文测报人员更是随时测报。

  省水利第一工程局党委、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党委、沙颍河流域管理局党委、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公司党委、省水利勘测公司等单位组织水利工程、设计、抢险等33名专家赶赴现场。按照厅党组要求,就地全部编入13个小组,在80公里长的大堤上日夜巡查,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赶来支援的还有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省物资储备中心、省抢险救助队、白龟山水库管理局抢险突击队、河南省水利宣传中心的党员干部以及42名机械设备操作人员。

  各党组织赶来支援的同时,为抢险现场带来10台照明灯、6台调移动月球灯,12台DZF-120型打桩机、3辆照明车,26套水下救助抢险设备等防汛物资设备。

  据统计,从7月19日起,省水利厅党组累计派出131名水利专家赶赴固始防汛一线,而这支英雄的队伍,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党员。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灾情面前,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临时党支部书记申季维在动员会上要求所有参加抢险的人员,要发挥党员作用,发扬水利行业精神和业务优势,指导协助地方科学抗洪。

  上百名水利专家提供技术支撑,与解放军官兵、基层民兵、消防救援指战员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们共同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洪抢险战斗。本次史灌河固始县段共有33处发生管涌、渗漏及塌陷等险情,其中8处险情较大,但由于科学处置得当,通过采取进水口封堵、下排渗水、加固河堤、开挖回填塌坑等一些列措施,险情基本排除,确保河堤安全稳定。

  在一线紧张抗洪的同时,各水库党组织严格按照厅党组指令及雨水情进行科学调度泄洪。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党支部及时会商、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工情14次,先后下达调度指令20次,有效的为下游息县、淮滨、王家坝等提供了错峰时间,综合削峰率达60%。

  按照上级指令,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党支部对石漫滩、田岗水库实施联合精准调度,拦蓄洪峰14小时,超汛限水位运行8小时才开闸泄洪,最大限度发挥水库拦蓄洪水作用,有效避免了老王坡、杨庄蓄滞洪区开闸分洪。仅未启用蓄滞洪区一项,就减少经济损失近2亿元。

  人民至上,彰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在这场防御洪水的斗争中,河南水利系统的共产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理念,真正做到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洪水当前,数据就是我们水文人的命!”共产党员、蒋集水文站站长唐胜军带领职工、不顾生命安危,抢测到洪峰水位33.64m,最大流量4830m3/s,水位、流量均是1951年建站以来第二位。

  “面对险情,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共产党员、水利一局副局长李东森不顾发烧感冒,寸步不离、日夜坚守。

  从7月19日至7月22日,驰援固始防汛一线的水利共产党员们,日夜奋战在最危急的现场,连续四天四夜累计休息时间不足15个小时,有的甚至不超过10个小时,一天只吃一顿饭的情形十分常见,很多人嗓子喊哑了,脚上磨出了血泡,一瘸一拐仍坚持在一线,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场,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河南目前有水库2654座,总库容425.74亿立方米,5级以上堤防2万公里、蓄滞洪区14处、大中型水闸365座,这是我们防汛抗洪的工程保障。”刘正才介绍,“更重要的是,我们全厅有200多个党支部和5000多名党员,时刻准备着为防汛抗洪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省水利厅党组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再次明确要求厅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奋力夺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同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及时恢复水利工程防洪功能,为后续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做好应对准备。

  回望历史,三年来河南水利人成功应对了20余次较大、特大的降雨过程,确保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实现减灾效益120亿元。

  现在,我们已经成功打赢史灌河“7·19”洪水防御战。

  未来,只要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我们也必将夺取防汛抗洪的最后胜利!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