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史灌河上抗洪战歌 ——省水利厅防御史灌河7·19洪水综述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7月的豫南,连遭多轮强降雨。7月16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7月19日19时,史灌河蒋家集水文站超保证水位0.40米,流量仅次于1969年7月洪水,被称为史灌河“7·19”洪水。洪水面前,河南水利人勇于担当,立即抽调精兵强将驰援固始,在史灌河上奏响了一曲激昂嘹亮的抗洪战歌。

  罕见洪水来袭

  每到雨季,山洪暴发,在大别山北麓,洪水沿着史河奔涌而下,在固始蒋集镇与灌河汇流后称为史灌河,并于固始县三河尖镇汇入淮河,史灌河是淮河南岸最大的支流。

  7月16日至7月19日,淮河南岸连降暴雨,固始县、商城县南部降下特大暴雨,累积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雨量站有9个,其中固始县锁口雨量站降雨439.5毫米,均为百年一遇。持续强降雨致固始境内淮河干流、14条支流出现险情,97座中小水库全部溢洪。

  “7月19日19时,史灌河蒋家集水文站水位33.64米,超保证水位0.40米,流量4610立方米每秒。”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鸿杰说,这是史灌河上有水文记录资料以来第二高水位,仅次于1969年7月15日洪水,当年的“7·15”洪水流量为每秒5900立方米。

  史灌河总长只有211公里,源短流急,水势迅猛。“尤其是经过固始县城关之后,上游大量洪水涌入河道,大堤逐渐增高,河两岸人口稠密,一旦溃决,后果不堪设想。”固始县水利局局长李军汪庆勇说。

  豫南连降大雨,省水利厅前往检查防汛工作,省水利厅立即决定,集中全省水利系统之力,立即调派精兵将强,与固始人民一起,防御史灌河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

  省水利厅及时“拉响警报”。7月18日10时起,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根据后续水情、汛情、工情、险情等,7月19日9时起,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20日9时起,再次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到Ⅱ级。

  “请你们立即组织技术专家,于7月19日19时赶到固始。”7月19日下午,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太山接到紧急通知,立即组织专家奔赴固始。

  汛情就是命令。在省水利厅组织下,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省水文水资源局、沙颍河流域管理局、省水利一局、水利二局等水利机构立即派出技术骨干,33名防汛专家当天晚上陆续抵达固始县;省水文水资源局调集48名水文测报专家,带领42名机械设备操作员来到史灌河上。

  在救援人员动员现场会上,省水利厅党组要求组建临时党支部,要求各位党员在灾情面前,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到灾情最严重、工作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原来每4个小时测报一次水文数据,现在半个小时测报一次水情,现场水文测报人员更是随时测报。”7月21日,在史灌河潘庄段,王鸿杰说,水文预测预警也加密了频次,每3个小时预报一次,为整个防汛行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洪水预报,尤其是提前16小时预报了史灌河蒋家集水文站最高水位为36.60米,实测水位最高33.64米。

  紧急会商,提供技术支撑。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在防汛前线组织防汛会商9次,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在后方主持8次会商,不间断滚动分析研判降雨影响和汛情发展,为史灌河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全力科学防汛

  “此次迎战史灌河洪水,我们充分发挥联合调度的作用,先后下达调令17次,调度6座大型水库及龙山水利枢纽进行拦洪、削峰、错峰。”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说,同时报请淮委协调安徽省水利厅压减史河上游梅山水库下泄流量,并请示启用蒙洼蓄滞洪区,减轻了我省防洪压力。

  7月21日,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史灌河右堤发生重大管涌险情,后发展成洞穿,申季维紧急赶往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又调集20名水利专家参与抢险施工救援。在河南省抗洪抢险军地联合指挥部统一调度下,与解放军官兵、基层民兵、消防救援总队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险抗洪战斗。

  冒着大雨,抢险队员用被子裹石头,用铅丝固定在木棍捆内投入水中,并在堤防迎水面堆沙堵源;又在管涌周围打围堰截渗,在大堤背水面用块石、碎石加宽加固大堤。

  7月22日6时,省抗洪抢险军地联合指挥部发布通报,经连夜全力持续抢护,两处管涌完成封堵闭气,险情已排除。

  此时,史灌河蒋家集水文站水位降至30.18米,低于警戒水位32米,流量减至每秒1390立方米,史灌河“7·19”洪水终于退去,史灌河又恢复了宁静,两岸百姓的心踏实了,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