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座谈会精神,着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单位:水利学会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全省水利科技创新座谈会上和5月26日水利学会的专项工作汇报中,都对水利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水利学会要围绕水利科技创新,积极联系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推进全省水利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

       今年以来,水利学会认真落实刘书记的讲话精神,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认真筹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大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自去年11月份以来,水利学会积极向省科协争取筹划举办高层学术活动。根据省科协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大会拟于2020年9月18日举办,会议规模涉及黄河流域9省的科协、水利学会及其相关科技工作者。通过会议,交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学术研究成果,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专业委员会组织架构,适应水利科技创新形式。按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水利学会积极转变观念和工作思路,工作重心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科技工作者。依托水利企业,增设了11个专业委员会。新设立的专业委员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学术交流、人才托举和科普教育等活动,为水利发展建言献策,有所作为。

       三是,开展水利科技成果评价。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16〕34号)的文件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水利学会启动了水利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受理了3项工法评价和推荐工作。通过开展水利科技成果评价,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围绕本职工作,认真钻研业务,锐意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水利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为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开展水利创新成果评选。水利创新成果评选已举办两届,在我省水利企事业单位中反响强烈,为基层水利科技工作者展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平台,增强了他们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今年共收到40个单位报送的140项参选成果。其中,河南黄河河务局、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报送6项参选成果;厅属有关6个单位报送13项参选成果;河南省水文系统报送13项参选成果;23个水利民营企业报送108项参选成果。开展水利创新成果评选,既体现了对我国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我省“四水同治”治水新理念贯彻落实,也对鼓励水利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促进全省水利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举办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为更好地做好培训工作,水利学会多次召集专家,讨论研究培训事项,并先后编辑印刷《河南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培训教材》《河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文件汇编》两本培训教材;与讲课老师沟通授课内容,使参训学员真学真会,提高我省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已培训近2000人。

       今后,水利学会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水利科技创新服务;同时发挥好学术、科普和人才托举职能,促进产学研的融合交流,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我省现代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