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 强化监督
——河南省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建设管理局 马强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结合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实际,建设周期时间紧,任务重,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建管局项目法人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良好的态度。

  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四水同治”战略首批推进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涉及郑州、开封、周口、商丘4市的5县3区,主要建设内容有总干渠1条、长23.6233公里,干渠9条、总长158.84公里,分干渠6条、总长120.28公里,支渠15条、总长71.24公里;河(沟)道28条,总长度为262.57公里;各类建筑物1035座。战线长、点多面广。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质量高,安全风险点多,安全管理难度加大,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一般的压力和挑战。为打造优质工程,河南省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建设管理局将紧密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发展理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开创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围绕既定目标,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

  安全生产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项目法人对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思想应高度重视,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松劲、懈怠情绪,防止和纠正忽视安全、放松管理的错误倾向。

  今年是是水利行业全面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重要之年,水利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更加艰巨,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时刻保持警惕,汲取以往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到位;始终坚持高要求,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从管控体系入手,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队伍建设,锤炼工作作风,注重培训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

  积极推进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督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目前,建管局已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工作会议,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工作,针对本项目类型和特点,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制定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员各参建单位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推动各参建单位积极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事故预防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建管局要求各参建单位紧扣建设内容、施工特性和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推行安全生产过程考核,着力把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四、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教育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网上和河南省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以典型事故案例为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各参建单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自救等防范能力,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为保障工程建设安全奠定基础。

  2020年是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的关键之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各参建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强化水利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控制体系,着力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推动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