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 稳步推进水保总站安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河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王福岭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是一个单位稳步发展的根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必须理清思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压紧压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促进安全生产与水土保持工作的同步协调发展。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适应安全生产要求

  红线是安全生产的底线,是护佑职工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离不开安全稳定这一大基础、大前提,没有安全,一切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认清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坚决杜绝一切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切实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总站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健全工作机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自觉执行水利厅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和安全保卫方面的要求,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印发了《河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关于调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站长为组长,书记、分管副站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并印发《河南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分别与各科室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对因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消除、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追究责任。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保障能力

  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遏制事故发生

  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要求,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办公区、门面房、家属楼的用电、防火、防盗设施进行排查,并在汛期、节假日前后和日常不定时进行安全检查,加强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及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贯彻实施

  按照“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为契机,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制作横幅标语、开展图片展览、发放宣传材料,广泛深入宣传新《水法》、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意识,增强公众的水土保持法制观念,营造关心、重视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开展宣教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总站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这个重要时段,开展多种多样、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一把手讲安全生产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月主题演讲比赛、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微信群发送安全生产知识等多种形式,以各种生动有效的活动为载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明显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和安全技能明显提高。

  安全生产工作,关乎大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水保总站全面工作的开展需要坚强的安全保障,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更加严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负责,强化安全生产巡查,从细检查安全生产各类隐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确保良好的工作秩序,稳步推进我站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