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重预防体系,确保灌区运行安全
——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管理局 卢凤民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人民胜利渠是一个运行了60多年的大型引黄灌区,是豫北地区极其重要的一项民生水利工程。人民胜利渠管理局下属8个灌区工程管理单位,负责管理的骨干输水渠道总长300多公里。全局30多处基层管理站点及其管理的成百上千座渠系建筑物分布范围广,运行管理任务繁重。再加上每年更新改造、维修养护项目建设监管,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019年以来,管理局在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功构建线下运行机制与线上信息化平台相结合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了事故防范关口前移,为灌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过程

  我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采用了“线下基础性准备工作和线上信息化安全管理平台构建”两步走的建设模式。

  双预防体系建设组织

  2018年底,管理局依据水利厅豫水办安监[2018]61号文印发的《河南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要求,成立管理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双预防体系建设日常管理工作。

  制定方案与完善制度

  双预防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9年3月编制完成双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双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同时,根据管理任务分工和岗位职责,对照双预防体系达标验收标准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以及“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完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设施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为构建线下安全生产双预防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形成双预防线下工作机制

  2020年4月,管理局委托并在专业咨询机构的指导下,从“岗位人员的管理行为、水利工程与管理设施设备所处的状态、职工工作生活周边环境以及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上存在的缺陷”等四个方面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确定岗位风险等级和风险点管控层级与管控责任人,并针对每类危险源,从组织管理、工程技术、安全防护、教育培训、个人安全保护、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风险管控措施,为每个岗位人员设定个人账号,规定具体的风险分级管控任务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明确隐患评定标准,编制风险点及风险分级管控责任清单。

  构建线上信息化管控平台

  2020年5月,在信息化专业咨询服务机构指导下,管理局成功构建线上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管理局和9个下属单位分别建立了风险管控预警平台。341名岗位人员安装手机终端APP,通过各种层级的双预防培训,基本上能够熟练运用手机安全管控平台开展日常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

  现场辅助设施

  在构建信息化平台的同时,管理局按照双预防体系建设要求,完善现场可视化体系,作为双重预防的线下辅助设施。一是在渠首闸、泵站、骨干渠道枢纽等主要风险点设置11个安全风险告知栏,提醒岗位职工及外来人员该风险点隐含的主要风险以及具体的管控措施。二是为36个基层管理站点的岗位人员设置风险管控应知应会牌和应急处置牌,明确各种岗位风险管控措施、注意事项以及针对各种事故的应急处置方法。三是设置安全管理责任监督牌,公开岗位人员管理范围、职责、安全监管责任与监督人信息,促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

  二、双重预防体系运行与保障

  1. 体系运行情况

  管理局双预防线上信息化管控平台经过近1个月的调试和运行,闸门运行、渠道维护、电工、机械操作员以及泵站运行等岗位人员通过培训和实际操作,基本上能够明晰日常检查与风险防控具体工作内容,熟悉隐患排查、上报、评审、整改、验收等工作流程,能够熟练运用手机终端APP开展安全生产双预防日常管理工作。管理局、分局、管理处的安全预警平台工作正常,能够实时反映风险管控情况,及时发出预告、预警信息。基本上实现了安全监管责任到岗到人,灌区运行管理风险实时管控,隐患排查评审上报线上运行,治理过程公开透明,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体系运行保障

  管理局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过程中,首先注意促进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全面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其次,与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签订信息化平台后台维护与技术支持协议,保证体系能够不断更新与完善。第三,将双预防体系的动态管理与运行维护费用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费用,纳入单位年度支出预算,确保双预防长效运行机制的形成。最后,修订管理局双预防绩效考核制度,配套完善双重预防体系线上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与个人收入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这些都是双预防体系持续高效运行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

  3. 在建项目监管

  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渠道清淤与堤防加固、桥梁渡槽涵洞维修、水闸更新改造与闸门启闭机更换、附属电气设施维修、工程机械与水泵机组维修以及管理房屋维修等。维修项目零碎,施工地点分散,施工队伍素质与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的重灾区,也是管理局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根据在建项目进展情况,结合施工管理实际需求,辨识现场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等级划分,然后按照项目建管责任分工,调整建管责任人线上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督查任务分工,并与监理和施工单位协调互动,形成风险联合管控工作机制,将之纳入管理局双重预防体系,从而实现在建项目现场风险实时管控。

  4. 运行评估与持续改进

  人民胜利渠灌区各级渠道输水流量随实际需求变化时大时小;渠道和渠系建筑物有可能处在运行或维护两种不同状态;经过更新改造的设施设备风险属性会发生骤变;岗位人员及其管理职责与任务需不时调整。这些都会导致危险源属性、风险点状况以及存在的隐患发生变化。为此,管理局在双预防运行管理制度中规定每半年对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一次系统评估:根据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活动开展以及在建工程项目现场安全监管形势变化等情况,在每年1月和7月对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实施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相应调整风险管控责任与措施,使双重预防体系契合运行管理活动对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实际需求,从而实现双重预防体系的动态监管与持续改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