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日报 省水利厅:党旗飘扬处处春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6月22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前坪水库施工现场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人群中,几名党员建设者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闪光,格外抢眼。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前坪项目党支部书记程荣川深有感触地说。该党支部23名党员在施工高峰期,曾带领1000多名建设者昼夜奋战,形成了“群众看党员、党员争模范”的良好氛围。

  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这是近年来省水利厅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治引领把方向

  “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贯穿水利工作全过程。”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介绍,该厅党组连续四年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清单,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

  强化理论武装,明确“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学习,“水润中原微党建”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540余期,阅读人数达10万余人次。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向水利部推荐的两个典型经验之一。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先后启动编制《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四水同治“1+10”规划》等重要规划。2020年谋划“四水同治”项目837个,总投资3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组织党员捐款61万余元,组织党员志愿者2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坚持“一手牵两头”,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夯实基础争出彩

  省水利厅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武建新说:“按照党组要求,水利工作部署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加强分类指导。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方案》,把全厅党组织划分为四个党建联络组,开展逐支部观摩活动,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全覆盖。

  用好考核“指挥棒”。两次修订《河南省水利厅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办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对所有厅属党组织进行打分排名,逐一反馈意见,层层传导责任与压力。

  水润中原秀,风吹党旗红。

  2019年,省水利厅机关党委被水利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党支部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省水文局党委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18个分局中13个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在防汛抗旱、农田水利、河湖长制等水利建设一线,先后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一批先进典型。

  “我们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写好水文章、提供水支撑。”刘正才说。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