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水利厅机关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6-03

点击数: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厅机关党员党性教育,5月29日,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柏,二级巡视员杜晓琳带队组织办公室、科教处、离退处、规划处、宣传中心、服务中心等支部围绕穿黄工程及黄河沿岸生态保护开展党日学习实践活动。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是整个南水北调中线的标志性、控制性工程,在这里,黄河和长江牵手,来自南方的长江之水与滔滔黄河相会,通过地下隧洞将南水输送至黄河北岸。穿黄工程2005年9月27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31日主体完工,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凝聚了千万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展现了水利人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创新思维、敢于挑战的顽强意志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的实干精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河南11个市37个县区市,受益人口2000多万,目前引水量已超过10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状况。

  黄河是河南最大的过境水资源,黄河水资源已经成为中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生态河南”的重要保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各地相继启动黄河水生态战略,河南沿黄各地政府科学编制城市生态水系规划,加大水系生态修复力度,加快城区水系贯通,逐步恢复城市河流生态功能,致力打造河畅水清、岸洁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黄河流域生态不断改善。

  这次党日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深远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水利系统的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争做出彩河南人,像九曲黄河那样,以百折不挠的气势奔腾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