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聚焦】孙运锋: 坚定信心 努力建设幸福河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区域之一,国家层面统筹谋划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更加坚定了河南水利人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2019年10月以来,河南省水利厅组成4个调研组,先后赴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调研,召开了14个省辖市水利局局长参加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成“1+2+7+1”研究成果,明确了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基本思路,即建设河南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打造“一轴两翼三水汇流”的黄河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一轴是以黄河为主轴,两翼是连通沿黄南、北供水区,实现本地水、黄河水、外来水三水汇流),“构建四体系、一载体”的基本思路(构建防洪保安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体系、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打造文化传承弘扬水脉载体)。

  当前,黄河生态建设面临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沙调控体系不完善等一系列难题。黄河河南段,要构建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优化现有工程运用方式,加快干流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加快论证桃花峪水库工程,解决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无洪水控制工程问题,保障滩区群众防洪安全,有效解决郑州及黄河两岸全国重要粮食产区水资源匮乏等问题。加快推进黄河下游封丘倒灌区安全建设工程,解决倒灌区内群众防洪安全问题。实施河道与滩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提高防御洪水的能力。

  同时,要稳步实施黄河供水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持续开展 “清四乱”行动,保护好黄河的水生态环境。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节水优先摆在突出位置,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加大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