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我厅召开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规划计划处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5月14日,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厅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戴艳萍作工作报告,厅总工程师李斌成主持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了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形势,统筹部署了新时期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和2020年重点任务。孙运锋在充分肯定2019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成效后指出,当前正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水利规划计划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战略思维,强化机遇意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交好“十三五”规划收官答卷,谱好“十四五”规划新篇章,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运锋强调,2020年将面临机遇叠加、规划集中、稳扩投资、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河南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的重大要求、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和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精神,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抢抓机遇、谋划长远、主动作为、赢得先机,为实现年度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做出水利贡献。一是学习政策、明确方向。紧紧抓住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和重大平台,加快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建设,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要坚持节水优先,实施深度节水,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水安全,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文章,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原“更加出彩”。要全面推进四水同治,统筹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缺水等新老水问题,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二是审视过程、探寻路子。要以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和省政府通报表扬为契机,全面总结我省实施四水同治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我省四水同治水利行业的品牌效应,夯实地位、树立权威。要深刻总结我省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切实落实打击非法、规范合法、寻求他法的工作部署,遏制不良势态,构建良性可持续发展河南名片。要认真研究我省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全面推行“河长制+检察长”工作模式,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由“有名”向“有实”转变。三是抓住关键、统筹全局。要统筹四水同治“1+10”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河南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等4项重点规划编制,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研究和落实。要统筹规划、前期、项目、资金、激励等5个关键环节,以规划为通行证、以前期为主动权、以项目为硬道理、以资金为硬战术、以激励为源动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下好绣花功夫,答好新时代水利答卷。

  戴艳萍对我省2019年水利规划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并从科学编制水利规划、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筛选、全面推进四水同治、强化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基础以及水利改革、水利扶贫、水利统计等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

  会议邀请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水投集团林四庆总经理、厅总规划师李建顺出席会议,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发言。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规划计划科(股、室)、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省重点水利项目管理单位和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