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报: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周召开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5月10日,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周口市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省发改委副主任刘琦等出席会议。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李云、路云出席会议或参加观摩。

  武国定高度评价了周口市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工作。他说,从去年12月开始,周口市利用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重视、舍得投入、严格标准、建管并重,高质量建成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创造了“周口速度”,为全省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通过现场观摩可以看到,周口市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的建设水平目前可谓全省一流、全国前列,创建经验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和借鉴。

  武国定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重要抓手。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创建,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农田产出水平,有利于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有利于展示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引领推进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要在全面完成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创建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要科学布局、统一规划、严格标准、增加投入;要完善配套措施,软件硬件一体推进;要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要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提高用水效率。

  会上,申延平通报全省高标准农田项目进展情况。刘琦安排部署农业水价改革工作。

  市长丁福浩代表周口市作典型发言。他说,近年来,周口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中央和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遇,坚持“巩固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大干苦干实干,努力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大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统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的路子。在工作推进上,周口坚持做到抓规划促引领,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抓质量促提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抓示范促带动,坚持点面结合重统筹,培育典型强带动,三产融合增效益;抓管护促长效,坚持建管并重,确保农田设施管护政策支持到位、资金投入到位、监督管理到位。目前,2019年73万亩建设任务全部完工,今年86万亩建设任务顺利推进,商水、郸城、淮阳3个县区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基本完成。

  平顶山市、开封市、信阳市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商丘市作了表态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到商水县、淮阳区、郸城县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和郸城县天豫红薯育苗基地进行观摩。初夏的周口,千里沃野,麦浪翻滚,放眼望去,一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秀美田园画卷映入眼帘。示范区内,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自动化灌溉、气象观察、无人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广泛应用,高科技元素为传统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周口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成效突出的项目建设、建管并重的长效机制,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等12个省辖市政府的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