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水利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五一”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防麻痹松懈思想

  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节假日期间出现管理弱化、责任缺失、放松警惕等问题,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强领导,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狠抓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水库、河道、淤地坝、南水北调工程等单位要做好汛前检查,落实防汛队伍、物资准备,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筑施工单位要加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监管,强化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洞室工程、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以及油库、炸药库等重大危险源的管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水利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区的安全风险预防预控。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管控

  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对事故灾害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遇到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随时向厅值班室报告,并按程序进行紧急处置,不得迟报、漏报、误报、瞒报。

  水利厅值班电话:0371-65571001

                             0371-65951296(传真)

                                                                                                                                       2020年4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