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持续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全市河湖上统一安排部署了“清四乱”、“三污一净”、“打击非法采砂”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入河排污口、水中底泥污染、黑臭水体等重点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一是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清除非法围垦河道,违法占用河道,影响行洪安全等各类“乱占”问题;严厉打击规模性、零星偷采、盗采等“乱采”问题;清理整治沿河湖的建筑垃圾、物料、固体废弃物等“乱堆”问题;清理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等“乱建”问题。

    二是开展河湖“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以“堵污口、清污泥、治污水、净水质”为主的集中清理行动,清查入河排污口数量,分类整治,建立入河排污口规范监管长效机制;清除河道现存污泥、垃圾杂物,清理沿河违建;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畜禽养殖废水污染,不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全面推进水系水网建设,实施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提高再生水水质标准,做好水质监测,完善河长水质监测断面,着力改善河湖水质。

    三是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市河湖库非法采砂行为和线索进行再一次的全面排查;多部门协同合作,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的非法采砂行为,深挖背后“保护伞”,从严从重追究违法犯罪人员法律责任;对失职失责公职人员要严肃问责追责,并及时在媒体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

    本次行动计划于3月10日开始,11月30日全面完成,分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核查验收四个阶段,逐步逐项推进实施。在整治范围上既突出黄河等重点河,又重点抓好小微水体整治,展开全水域清理。在整治内容上治污、治乱同步实施,以期求得河湖面貌根本改善。在整治方式上采取河长牵头、部门联动、司法介入、社会监督、纪委督导的措施,共抓共推,保证整治实效。同时,将专项整治行动事项列入日常督查内容,每月一通报,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后两名的,约谈相关责任河长。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