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以河湖“四全”治理推进疫情防治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近日,为了提振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信心和精神,濮阳市开展了以全民动员、全员动手、全域清洁、全面绿化为主题的全市河湖治理“四全”专项行动,即清理了垃圾,美化了河道湖泊周边环境,有效降低了病媒生物密度;又提振了广大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士气,体现了政府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决心。

    濮阳市建立了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下,河长办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市县乡村协调联动,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有效机制,突出“四个到位”,确保了工作成效。一是宣传发动到位。结合疫情防控,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电话通知等形式层层发动到基层乡村。同时,各县(区)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广泛宣传河湖管护、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二是协作配合到位。由河长办牵头,水利、林业、农业、河务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既要清理河道又要绿化河岸,既要清扫水面垃圾又要保持水流畅通,既要保持流量又要保障春灌,既要治理环境又要消毒防疫,将河道治理与疫情防控、农业、林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以河道、行政村为单位,县、乡、村三级河长分级分段负责;市河长办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四是措施实施到位。按照水面、水质、岸坡监管“三到位”的要求,对全市河湖、坑塘垃圾杂物、弃土弃渣等进行集中清理、集中整治、集中消毒、集中绿化“四集中”治理,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周边环境消杀,从源头预防病媒生物传播疾病。

    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871万元,出动人员40余万人次,出动机械6000余台次;共清理河湖524条、1700公里,清洁坑塘490个,清洁水面3万余亩,清理垃圾2.7万余吨,整理岸坡900多公里;沿河湖(坑塘)植树近2万亩70余万株,进一步美化了河道环境,振作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提振了防治疫情的信心,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来源:濮阳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