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多措并举推进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开复工

发布单位:水利工程建设处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开复工工作,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大水利工程开复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开复工条件,实现了重大水利工程2月底全面复工的目标任务,力争其他水利基本建设项目3月上旬全面复工。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水利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水利厅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拟定工作方案,印发疫情防控通知,上下动员、全面管控,筑牢安全底线。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开复工和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求务实举措、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十大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2月21日,水利厅召开厅长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及十大工程开复工工作,对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开工进行了安排。

  二是督促水利基建项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水利厅及时印发了《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全省水利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就做好我省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又印发了《关于做好水利基建项目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厅属有关建设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管控责任,督促辖属在建工程项目法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堵、防、控”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参建人员生命安全。

  三是制定了重点水利工程疫情防控方案。根据厅党组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十大水利工程和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省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十大水利工程)工程开复工的条件、审查程序及开复工后工地防控要求。同时对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其它水利工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了开复工时间、要求。

  四是督促做好工程开复工工作。为确保水利工程在建项目顺利实现复工,厅建设处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十大水利工程和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关于加快水利基建项目开复工的通知》,督促各项目落实复工条件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劳务人员、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的统筹调配,根据工地现场管控要求对施工组织安排进行调整优化,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在复工后迅速掀起施工高潮;督促未开工项目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施工图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征地拆迁、土地组卷报批等基础工作等,具备条件后及时开工建设。

  五是督促相关市县加快推进工程复工。省水利厅加强督促指导、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协商解决开复工中的难点问题。2月21日,省水利厅分别向郑州市政府、开封市政府、焦作市政府和济源示范区管委会致函,督请项目所在地政府为重点工程尽快复工提供便利条件。厅建设处坚守岗位,积极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开复工台账和日报告制度,制订重大项目开复工计划,协调解决面临的问题,确保了重大工程全部按计划复工。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提前准备、强化保障、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保证了项目按计划复工;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加强与项目所在地政府沟通协调,完善疫情期间复工方案,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加强返工人员管理,确保项目安全复工、疫情零发生;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项目公司积极对接实施机构及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及时实现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条件和保障措施达到复工复产条件,工程顺利实现复工。疫情防控期间分管厅领导和分包厅领导分别对赵口二期、引江济淮等省管重大项目复工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建设处及时与有关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督促市管重大项目按计划复工,目前洛阳市小浪底南岸灌区、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和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等4个市管重大水利项目已全部复工。

  六是严格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信息报送。省水利厅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信息报送管理,自2月15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实行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开工“日报告”制度,并将在推进项目复工开工方面所采取的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主要措施、存在问题、进度情况等信息每日按时上报水利部和省发改委、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做到了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开工信息畅通。

  截至目前,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另据统计,截至3月5日,我省2019年下达的130个市县项目中,已完工或主体完工113个,在建项目17个,其中,已开复工项目15个,2020年市县项目省级资金还未下达,项目未开工建设。各复工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扬尘治理措施,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疫情防控和工程开复工要求,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协商解决开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开复工计划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返岗人员管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坚决杜绝发生聚集性病情和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