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信息(2019年第4期)

发布单位:省质监站

时间:2020-01-17

点击数:


  一、工作开展

  目前,省、省辖市和省直管县质量监督机构共监督工程项目1085个,其中第四季度新注册项目87个;共派员到现场监督检查2761人次,印发《质量(体系)监督检查结果通知书》230份;发现质量问题1128条,已报送整改744条;核备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2780个,核备(核定)分部工程验收质量结论1696个,核定单位工程验收质量结论285个,核定工程项目质量等级110个,提交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报告65份。

  二、工作动态

  (一)我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再获佳绩。10月14日至19日,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考核组对我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并对驻马店宿鸭湖水库清淤工程、汝南县水系连通工程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核。12月17日,水利部以《水利部关于2018—2019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公告》通报考核结果,我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取得A级第六名的好成绩。 2015年水利部开展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以来,我省连续五年被水利部认定为A级,位居全国前列。

  (二)“双节”前开展在建项目安全巡查。按照省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质监站聘请相关专家组成巡查组对陆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19年度工程和引江济淮工程进行安全生产巡查,提出了《安全隐患清单》,要求被检查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对存在问题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三)省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赵口灌区二期工程位于豫东平原,涉及郑州、开封、周口、商丘等4市5县3区,设计灌溉面积220.5万亩。工程总投资38.88亿元,施工总工期为32个月。工程主要任务是在现有工程基础上,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建设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解决灌区农业灌溉、农村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

  (四)省站对省管重大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11月底和12月初,省质监站先后对省管已开工的小浪底备案灌区、引江济淮工程2个重大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巡查组听取项目法人质量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检查参建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执行情况和工程施工现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同参建单位交换意见,要求参建单位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结合工程建设特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面整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五)省河口村水库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河口村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第一个竣工的枢纽工程。2017年10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2018年12月获得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2019年12月,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六)省前坪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12月26日,淮河水利委员会会同河南省水利厅主持召开了前坪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通过查看工程建设现场,观看建设影像资料,听取工程建管、设计、监理、施工、质量检测、质量监督、下闸蓄水安全鉴定等工作报告和特邀专家检查意见,查阅有关档案资料,讨论认为前坪水库工程已具备下闸蓄水验收条件,同意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三、经验交流

  (一)省质监站实行质量安全巡查(巡检)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集中审核认定制度。截至目前,省站已对质量安全巡查及实体质量巡检的43个工程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及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全站技术人员集中讨论审核认定,确保了问题提出的准确性和问题整改的彻底性,规范了巡查(巡检)工作行为,提升了监督工作水平。

  (二)11月28至29日,南阳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举办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县(区)水利局质量监督工作分管局长,质量监督站站长,骨干监督人员,市管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及部分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培训内容主要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水监督〔2019〕139号)、《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清单》(办监督〔2019〕211号)、《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2016年版)以及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实务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严格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清单的通知》(办监督〔2019〕211号)各项工作内容,履职尽责,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学习并熟练掌握《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水监督〔2019〕139号),进一步规范开展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促进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三)全面做好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尤其是省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状况,强力推进质量安全问题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可控。

  (四)持续保持廉政作风建设,落实一岗双责,保证不越底线、不踩红线,牢固树立良好的质量监督队伍形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