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 节目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2019-06-11 17:31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河南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李建顺,河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石世魁做客FM95.5、AM657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介绍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实施四水同治、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作为我省受表彰的 5 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被通报表扬,这也是全国水利领域受到表彰的2项经验做法之一。前不久,我省水利建设又受到了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被奖励1000万元。可以说,一年之内两获殊荣。请问戴厅长,此时此刻您有何感想?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

戴艳萍:感想很多,主要有三点,一是荣幸。我省的治水工作能得到国务院的表彰,说明我省的治水理念、治水思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说明我省的水利建设把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具体落实到河南治水兴水的工作实践中。二是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人民的关心关注和积极支持,得益于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多年来奋战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持续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压力倍增。荣誉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但我省面临的水问题依然复杂,为实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水安全保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需要全省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重大决策部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那么,我省的治水理念、治水思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主要有哪些内容?

戴艳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利长远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把治水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治水即治国”的思想,强调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保障水安全,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定不移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治水必须要有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

我省的四水同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统筹治理,那么,我省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戴艳萍:对的,您说的非常对,我省的四水同治就是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治水思路在我省的生动实践。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立足河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河南治水兴水存在问题,转变治水理念,提出了实施四水同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的水利发展方略。2018年,王国生书记先后两次调研十大水利工程;陈润儿省长带领相关省领导,用6天时间分4次逐一现场调研十大水利工程;武国定副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协调相关工作。

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座谈、研究梳理的基础上,2018年8月1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印发了《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号)。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先期启动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力争2019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王国生书记亲自动员,陈润儿省长具体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将实施“四水同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相继召开了动员会,成立了由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了机构,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强化了措施,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省委、省政府为了“兴水利、除水害”也是拼了。那么,作为主管部门,省水利厅在顶层设计方面又是怎么考虑的呢?全省有没有统一的规划来指导实施的?

河南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李建顺∆

李建顺:这个问题非常好。实施四水同治,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从省级层面,省厅正在抓紧组织编制全省“四水同治”建设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推动形成“1+10”规划体系。在规划的指导下,围绕实施“四水同治”,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一纵三横六区”河南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努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各地各部门,按照四水同治总体规划纲要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工作,立足本地实际,统筹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重点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我省四水同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省“四水同治”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戴艳萍:“四水同治”的总体目标,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

近期到2020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进一步控制,河湖保护和监管明显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高。全省供水能力达到290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600万亩,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到90%,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中期到2025年,节水型社会基本建立,地下水开发利用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美丽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年供水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000万亩,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2%。

远期到2035年,全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得到系统解决,节水型社会全面建立,城乡供水得到可靠保障,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水环境质量持续优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科学完备,基本形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实施四水同治以来,我省在水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明显成效?

李建顺:随着四水同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各地各部门在黒臭水体治理、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国土绿化行动、碧水行动、水系连通和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协同发力,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一是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初见成效,排查登记入河排污口2940个,封堵排污口532个。二是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流清洁百日行动、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综合整治等专项治理,对农村塘堰坝进行清淤疏浚和整修治理,垃圾下河、垃圾围河、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得到初步遏制,全省河湖环境持续改善。三是生态调水成效明显,通过闸坝联合调度,为16条主要河流调度生态水量14.2亿立方米,相关河流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第二批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全部完成,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如洛阳对市域的4条河流和城区中的3条干渠,实施以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整治、沿河棚改、路网完善、游园建设、城市“双修”等为重点的统筹治理,把4河3渠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区,极大提升了城市颜值。

实施四水同治,市县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李建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实施四水同治,比如许昌市统筹引调黄河水、长江水、淮河水,科学配置生活、生态及生产用水,构建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实现了从“干渴之城”向“水润莲城”的嬗变,成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被誉为北方严重缺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典范。郑州市委、市政府印发1号文件,实施四水同治,加快五河共建,谋划推进9大工程,做好支撑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水文章;南阳市深入开展“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全面修复水系生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四水同治”的有益探索。“四水同治”正在各地逐步落地见效。

刚才提到了省级层面正在大力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具体是哪些工程?

河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石世魁∆

石世魁: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谋划实施了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

十大水利工程的兴建,有哪些突出作用?

石世魁:十大水利工程估算总投资354亿元,治理河道及堤防889.9公里,建设渠道或管道1434.3公里。工程竣工后,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一是增加水源,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周口和永城、鹿邑开辟长江水这一战略水源,年调长江水6.34亿立方米;发挥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利枢纽水资源供给作用,常年稳定引用黄河清水,年新增引黄能力9.2亿立方米;加大淮河干流水资源利用,年从淮河干流引水1.65亿立方米,年从水库引水0.62亿立方米。共新增年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其中城市生产生活用水9.31亿立方米,农业用水8.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1万亩。二是构建水网,黄河北岸相关工程与卫河(大运河)连通,黄河南岸工程与沙颍河水系连通,引江济淮工程与南部的沙颍河、北部的引黄工程水系连通,从而基本形成黄河两岸清水走廊,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直管县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三是修复生态,向污染严重的卫河、蟒河、惠济河等流域生态建设试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具备年补水17.66亿立方米的能力,将有效改善4480平方公里区域水生态。四是补地下水,通过引水补源和水源置换,促进豫北、豫中、豫东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治理,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7.29亿立方米。五是防治水灾,可加大驻马店、新蔡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出省下泄流量260立方米每秒。可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扩建改造贯孟堤,从根本上解决封丘倒灌区内43.14万人的防洪安全问题。

嗯,看来十大水利工程对我省意义非常重大。目前,十大水利工程进展怎么样?

石世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大水利工程总体进展顺利。目前,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已开工,其他7个项目有序推进,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其余5项今年下半年开工,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

刚才我们也谈到,日前我省水利建设受到了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被奖励1000万元,表彰我省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那么我省的主要经验做法有哪些?

石世魁:是的,在四水同治引领和带动下,2018年水利工程投入强度历年最大,全省全口径水利投资达345亿元;投资计划执行历年最好,我省纳入中央直报系统总投资计划83.3亿元,完成投资82.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8.8%,其中中央投资完成率99.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考核历年最优,我省2017~2018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在国务院考核中被评定为A等,位居全国第4名,河口村水库工程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深入动员,凝聚共识。多次召开全省水利会议,动员部署争取国家水利建设激励支持工作,并将争取激励与“红旗渠杯”评比、河长制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联合省发改委印发了意见,明确双方各级责任,提出了真金白银的奖惩措施,将争取水利建设激励作为全省各级水利、发改部门共同的目标和任务。二是明确分工,真抓实干。制定了一些列关于关于全力加快水利建设争取国家水利建设激励支持和关于争创国家水利建设激励省份责任分工的意见,分别明确了全省水利系统和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的目标、任务、责任和奖惩。多次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协调落实了2018年度前坪水库、石漫滩水库和中央预算内贫困县项目省级配套资金5.6亿元;积极与省统计局沟通协调,印发制度,依法规范开展自主安排水利建设投资全口径统计。三是对标自查,立行立改。聚焦激励重点内容,组织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主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自查,梳理工作进展,查找问题短板,总结经验成效,培育工作典型。同时,结合上级督导情况,三次开展调研督导,组织拉网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为确保整改到位,两次提请省政府督查室对水利建设项目市县级资金和建设进度,开展专题督查。

实施四水同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河南水利现代化步伐,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