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2019-03-21 16:02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拧开幸福的水龙头。3月21日,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副厅长吕国范、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魏振峰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介绍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情况。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天。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和条件。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实现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什么样的水是安全的,农村饮水安全的标准是什么?

省水利厅厅长 孙运锋

孙运锋:农村饮水安全,是指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的获得足量、洁净、负担得起的生活饮用水。农村饮水安全包括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评价指标。四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低于安全或基本安全最低值,就不能定为饮用水安全或基本安全。饮水安全的第一个指标就是水质,安全饮用水首先是指一个人长期饮用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的饮用水,同时还包含日常个人卫生用水水质安全,如果水中含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在洗澡、漱口时通过皮肤接触、呼吸吸收等方式进入人体,从而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第二个是水量,能满足人们合理的饮用水需求。以农民生活饮用水为主,统筹考虑饲养畜禽和二、三产业等用水。最低要求是每人每天不少于20升水。第三个是用水方便程度。河南地势西高东低,有平原、盆地、山地、丘陵等等,不同地区用水方式也不同,平原区集中供水工程原则上要求供水全部入户;山区等不具备入户条件的,由集中供水点或分散工程供水,人工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安全,20分钟为基本安全。这样的用水方便程度也是考量农村饮水安全的一项指标。第四个就是供水保证率,千吨万人以上供水工程,也就是日供水量1000立方米或供水人口10000人,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其他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的就是安全的。

主持人我省农村饮水安全的情况,您能大致跟我们说说吗?

省水利厅副厅长 吕国范

吕国范: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受自然、地理、经济和社会等条件的制约,农村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突出。农民居住分散,很多地区缺乏水源或取水困难,不少地区受水文地质条件、污染以及开矿等人类活动的影响,地下水中氟、砷、铁、锰等含量以及氨、氮、硝酸盐、重金属等指标超标,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或寻找优质水源才能满足饮水卫生安全要求。

主持人:有自然因素,也有历史原因,面对这样一个背景,我省的农村饮水工程工作经历了一个怎么样的历程?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 魏振峰

魏振峰:我省农村饮水先后历经了自然发展、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四个阶段。20世纪50~60年代是自然发展阶段,当时全省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蓄、引、提等灌溉工程建设,解决了一些地方农民的饮水困难问题。到了20世纪80、90年代,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和在小型农田水利补助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等措施解决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基本结束了我省农村长期饮水困难的历史,实现了从喝水难到喝上水的目标。2005年开始,我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解决农村饮用水存在高氟、高砷、苦咸、污染等水质问题为重点,到“十二五”末,累计解决了4700万农村居民和666.3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我省长期存在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实现了喝上水到喝好水的目标。自2016年起,我们进入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的新阶段,因为当时农村饮水安全成果还不够牢固、容易反复,在水量和水质保障、长效运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目标要求,以健全机制、强化管护为保障,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结束了农民群众长期饮用高氟、高砷、苦咸水的历史,可以说工程建设一处,造福百姓一方。


孙运锋:是的,最直观的就是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农民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介水性疾病传播风险就降低了,节省了医疗费用。有了充足的优质的水源,农民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自来水到户的地方,农户购置了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生活品质提高了,农村生活环境改善了,也极大地促进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另外,提高了供水保障能力,增强了抗旱防灾能力。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干旱季节发生饮水困难的人数比历史同期显著减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给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这个建设的过程中,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为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奔小康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人口多,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群众分布广。但同时,我们的水资源总量又很匮乏,水利任务艰巨。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过程中,如何统筹规划?

吕国范首先落实责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长期、动态的任务,进一步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辖市、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给予指导、监督和资金支持。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护的责任主体,对本行政区域内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负总责,重点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投资引导、政策利导、制度保障等工作。

其次落实工程措施。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高氟、高砷和苦咸水问题。根据“相对集中、适度规模”的方针,确立了平原区一乡(镇)一厂、山丘区依据水源条件优先建设万人以上工程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以大型集中供水工程为骨干,单村、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为补充的集中连片供水工程,通过铺设管道供水至各家各户,实现深井取水、压力供水、管网输水,自来水入户。

主持人:我省推进城镇供水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城镇自来水管网在农村覆盖率方面有何进展?

孙运锋:我省积极探索“城乡统筹、资源整合、规模发展、专业运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部分县开展了“同网、同价、同质”的城乡一体化供水安全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确保农村群众用上安全方便优质的自来水。

清丰县为了使全县农民群众吃上丹江水,委托北京国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丹江水润清丰”方案,引入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采用DBOT(设计-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模式,负责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工作,利用城区现有集中供水厂的富裕供水能力及村镇现有供水厂(站)设施,通过新敷设输水干管及建设配套供水设施,达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截止2018年底已完成4个乡镇的供水工程主干网工程建设,2个乡镇群众已吃上丹江水,2020前年计划完成剩余11个乡镇的供水工程,彻底使清丰县农村全部用上丹江水,覆盖农村供水人口64万人。

叶县积极探索社会化外包服务,由国源水务公司对全县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经营管理,前三年县政府对其适当补贴,三年后自主经营,农村水价由县发改部门召开听证会或通过村里“四议两公开”方式确定。目前已有3个乡镇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按照城市管网延伸建设,建设后并入县自来水管网,由国源水务公司经营。

主持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2018年,省政府将解决全部深度贫困地区和2018年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的饮水质量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在精准识别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切实解决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吕国范:2018年,省水利厅会同省扶贫办公室下发了《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核查工作》和《关于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组织各地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全面排查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饮水情况,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主持人:排查完,咱们也算是对各地的饮水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但是毕竟各地情况不同,技术服务工作是不是也得跟上?

吕国范:是的。在强化服务指导方面,我们组织开展了“责任分包、专题调研、技术服务”活动,抽调150人组成17个责任分包组和15个技术服务组,从9月份起每月一次对33个脱贫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1146个村的饮水安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强化技术培训方面,对各省辖市和直管县,以及33个贫困县和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水利扶贫政策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培训工作。先后对洛阳、三门峡、商丘、南阳、平顶山、驻马店、信阳、周口、濮阳、新乡、安阳等11个省辖市进行了水利扶贫政策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工作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近千人。强化检查验收。制定下发了《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核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实行“县级普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三级抽查复核机制。在市、县水利部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厅属27个单位,开展了省级核查验收,核查验收涉及62个县(市、区)430个村。

主持人从几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到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土地划拨、工程质量验收、水质监测等方方面面,千丝万缕的工作涉及到很多部门,我们是怎么确保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能顺利完成?

魏振峰:为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责任,水利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以脱贫攻坚责任目标为重中之重,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厅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研究水利脱贫攻坚工作,解决相关问题,扎实推进,加强督导指导,每月组织督导组进行明查暗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采取通报、召开月调度会等方式进行整改推进。为确保目标完成,明确了“县级普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三级督察核查机制,加强对各地的排查、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主持人目前,我省农村饮水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孙运锋:一是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科学合理的农村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有待完善;三是部分工程供水保证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您提到了供水价格的问题,这也是很多农村朋友关心的问题,也给我们留言,水多了好了,是不是也更贵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价格究竟是如何制定的?

孙运锋:在建立使用者付费制度、促进节约用水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饮水工程供水水价形成机制。对已经纳入城镇自来水供应范围的农户,实行统一的水价政策,并逐步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实行有偿服务、分类计量收费,按照补偿成本、保障运行的原则确定生活水价,按照适当盈利的原则确定非生活用水价格。积极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

主持人村上通了自来水,尤其是贫困户也都用上了自来水,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如何才能让工程长期运行,惠民清水长流不断?

吕国范:建是基础,管是关键。为切实发挥工程效益,我省积极探索建后管护办法,创新管护机制,提出各地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明晰工程的产权,按工程投资来源、工程规模大小分别明确产要归属,鼓励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饮水安全工程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营模式。管护主体是以县为单位,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管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营、用水户参与”的原则,由产权所有者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方面,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基金制度,通过县级财政补助、从水费中提取等渠道筹集部分作为维修基金,由县级水利部门统一监督使用,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护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除了工程设施维护,水质怎么保持?

魏振峰:我们会全力保护水源,省政府对全省125个县(市、区)1204个乡镇的120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并要求设立水源保护标志。同时,加强对千人以上供水工程的水源保护。二是规范水质消毒净化处理。“千吨万人”规模以上的供水工程安装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并保证正常运行。加强水质安全的卫生知识宣传,把水质保障落实到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保障供水水质安全。三是加强水质监测检测。全省建设覆盖159个县(市、区)的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千吨万人规模以上供水工程建立水质化验室,配备相关检验人员和仪器设备,做好日常水质检测工作。建立起水厂自检、县级巡检、卫生监测的农村饮水水质检测监测体系。

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是一项关系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我省农村饮水安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孙运锋:一是全面落实工程运行管理责任,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6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二是全面建立运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12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全面完成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基本完成规划内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任务,2020年完成扫尾工作,巩固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果。四是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因地制宜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农村饮水工程良性运行。

水利给力,兴农可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乡村百姓喝上干净、安全的水,提高了健康水平,改善了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大大提升了乡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可以说,滴滴清水彰显为民情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