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等两个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近日,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分别对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牵头实施的“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和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实施的“互联网+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研究”两个水利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验收。

    “豫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豫北地区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国家新时期治水思路,提出了“思想引领-模型支撑-方案优选-空间均衡”的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体系;基于“经济社会-水资源-生态环境”要素和水资源转化关系,构建了现代治水需求约束的“耦合-自适应”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结合豫北地区水资源禀赋条件和开发利用情况,提出了基于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河湖水系连通体系与空间格局管控技术方案,该方案在豫北地区水系连通、水资源优化配置实践中成功应用,优化了工程布局,节约了水资源和工程投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较为明显。

    “互联网+”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研究”项目组通过采取问卷调查等多种分析方法,研究了水环学院在传统图书管理模式下,各年级、各班学生对馆藏书籍借阅频繁程度,借阅书籍类型,图书阅读情况、阅读偏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引入RFID等智能化图书管理技术的学院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通过引入RFID技术,实现图书馆智能标签转换系统、自助借还书功能、OPAC三维立体查询系统、整架盘点系统等智能化管理功能的院校图书馆,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拓展了图书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加快了馆藏图书流通速度,提高了图书借还效率,为该校图书馆更好地为师生提供高水平服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单位汇报,审查了项目资料,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并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两个科研项目技术路线合理,方法正确,完成了科研计划的各项建设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