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督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发布单位: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监督处)

时间:2016-08-22

点击数:


 8月1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督查。他强调,要紧盯环境治理中的死角、盲区与短板,压实责任、强化管理、严格追责,以“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手段,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空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个多月来成效初显,但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当天上午,陈润儿一行沿郑州四环展开督查。

  在东四环一处叫“众之鑫”的集装箱房加工点,还未走近就已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刺鼻的味道。移动房的面板四处散置,几个工人正在露天焊接喷漆。当陈润儿询问:“喷涂要在室内进行,产生的废气要回收你们清楚吗?”工人们回答:“不晓得。”并说附近这样的加工点“多着呢,至少五六家”。

  在北四环一家叫“金兴扁铁”的个体小炼钢作坊,土法炼钢炉正在冒烟生产,地上焦炭散落,后面空地上码放着几十堆等待回炉的废钢。不远处,还有类似的小企业冒着黑烟。听说省长亲自督查环保,一名管事人员找出了一张2014年就已过期的“污染物排放申报登记注册证”。陈润儿表示,攻坚战已开展月余,在离郑州市区不远的地方还隐藏着这样污染严重的小炼钢厂顶风生产,有关部门应深刻反思。要立刻开展深入排查,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决不迁就。

  车子沿四环前行,陈润儿一路督查附近的拆迁工地、水泥搅拌站、汽车拆解场。不少污染源都具有普遍性:路面没有硬化,物料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有的还不停产生着大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位于西四环的河南亚投沥青搅拌站,扬尘治理的公示牌很是醒目,场内却尘土飞扬,没有任何设备密闭措施。陈润儿强调,搅拌站必须由政府集中选址设点、规范作业,郑州市要尽快拿出特许经营的相关方案,改变现在小搅拌站无序发展、露天作业造成污染的状况。

  中午12时许督查结束,陈润儿立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随行的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等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就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在肯定前一段郑州市治理大气污染成效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城市郊区的“死角”、城乡接合部的“盲区”,以及水泥搅拌、冶炼轧钢、机电拆解、野外涂装、河沙采集等治污短板问题。

  陈润儿指出,从郑州市这个“样本”审视全省的大气污染防治,这些死角、盲区、短板的存在,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还不高,存在思想上的误区、理念上的差距、利益上的纠结;领导责任还不实,压力传导不够;治理手段还不硬,没有切实动真格、硬起来。下一步治理工作重任在肩,必须毫不含糊地亮明态度,“坚决铁腕治污,严格依法追责”。

  陈润儿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推进责任网格化。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属谁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落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绝不能出现“上热下冷”和政策棚架现象。

  要坚持依法办事,推进手段法治化。严格依法追究领导责任、企业责任、监管责任,对那些限期整改仍置若罔闻的企业,追责的同时公开曝光。严格依法抓好整治,全面排查、掌握底数,集中行动、分类整治,严格标准、督查落实。要通过环境治理,切实转变工作中存在的“华而不实、抓而不紧”的作风。

  要全面加强管理,推进标准精细化。现阶段要着重抓好扬尘治理,今年在郑州市实现道路机械化清扫全覆盖。着重抓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紧盯发电企业的超低排放落实。着重抓好油气治理,坚决取缔黑加油站、坚决淘汰黄标车。

  要健全治理机制,推进工作常态化。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设立“群众监督奖”,用群众监督避免死角、消除盲区。

  “大气污染防治是民心所向,如何更好回应百姓期盼,检验着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为民情怀与法治思维。”陈润儿勉励郑州市变压力为动力,利用现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较好时节,下定决心,集中力量,用一个月时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歼灭战,为其他省辖市做出表率,确保今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中退出后十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