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甘露谈污染防治:因为环保违法,要有一批人“坐班房”

发布单位: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监督处)

时间:2016-08-19

点击数:


    7月28日,副省长,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许甘露,在省政协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并透露了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的各种“大招”。

  不但要“抓”,还要“大抓、狠抓”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7月4日召开以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迅速进入“铁腕”时代。许甘露通报说,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在短短20天内,全省PM10累计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微克/立方米,下降4.9%;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13.1%。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0.8%,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许甘露特别强调:“我们从数据里增强信心,受到了鼓舞。这说明抓与不抓很不一样、大抓与小抓很不一样、狠抓和轻抓很不一样!”

  因为环保违法,要有一批人“坐班房”

  大家都知道储油库、加油站会造成污染,但你知道我省黑油站有多少、油污染有多严重吗?许甘露透露,在短短20天内,全省查封黑加油站点5183个。对于这个数量,许甘露直言“很吓人”,而黑加油站的劣质油燃烧排放后,危害程度是优质油的300倍!这个数字是不是更吓人?我省已经依法处理违法人员1934人,立刑事案件285起,而去年一年因环保被处理的只有300人左右。许甘露表示,这些人中要有一批人“坐班房”,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从源头上控制好污染。

  降低1微克都很不容易,下半年“压力山大”

  2016年国家下达我省环境空气质量PM10年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截至7月26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134微克/立方米,距国家考核目标相差19微克/立方米。许甘露解释说,之前的欠账太多,现在要加紧还账。他还特别指出,相差19微克/立方米,看起来好像不多,但就全省来说,每立方米降1微克、2微克,都是非常不容易。下半年的工作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很多领导同志都是一天三观察,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下半年要重点做好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拆改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城市扬尘治理等工作,一鼓作气抓出成效。

  “冬病夏治”,防治冬季大气污染现在就动手

  现在是炎热的三伏天,但我省已就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作了考虑。许甘露说,冬季生活、办公取暖是刚需,也是民生。冬季里大气污染防治更加艰巨,怎么办?要借用中医的办法,“冬病夏治”,现在就要动手,拆小锅炉,加快能源替代,整治小散煤。要全面完成47台1510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所有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这件事情是比较难的,但非做不行,是硬任务。推动工业炉窑、砖瓦炉窑、水泥粉磨站开展废气提标治理;加强燃煤散烧管控力度,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技术,促进城乡居民冬季采暖散煤替代;完成规定区范围内所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任务。现在时间过半,但有的市只完成了应拆燃煤锅炉拆改任务的40%左右。许甘露笑言:“我们现在就是要像催命鬼一样,一周两催,一定要拆。”

  10月底前争取“喝”上国标5汽油,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

  前面已经说过,油品的优劣对污染排放影响很大。许甘露透露,要在10月底前争取使用上更优质的国标5汽油,并坦言,现在打黑加油站,就是为了国标5汽油能够销售顺畅。这件事如果解决了,全省1700万辆汽车大部分都用上高品质的汽油,pm2.5的排放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抑制。如果“黑油”不打掉,那么因为价格原因,就是炼了好油,也卖不出去。

  汽车污染与油和车都有关系。对于达不到排放标准的黄标车、老旧车,全省公安机关7月4日至7月25日,累计查扣追缴了13676辆。省公安厅发布公告,从7月15日起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推动老旧车淘汰进程。许甘露表示,要确保年内全面淘汰40.2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治理黄标车,要见到车的“尸体”,把车收缴以后,拿一两个电钻,发动机“打一枪”、轮胎“打一枪”、车辆总成“打一枪”,这个才算数。“口号喊一喊,车照跑,这不行,不保险。”许甘露强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