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省长陈润儿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持清醒认识 持续传导压力

发布单位: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监督处)

时间:2016-08-18

点击数:


河南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做具体部署。


此次会议距河南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恰好满一个月。会议通报了一个月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和典型问题、案件查处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进一步查找差距、突出重点、发动群众、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


大气污染治理绝非遥不可及,而是事在人为


陈润儿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上下周密部署,凝聚了广泛共识,形成了强大声势,绿色发展理念明显增强,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空气监测数据明显回落。7月份统计显示,全省PM10平均浓度降到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2%PM2.5平均浓度降到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天,环比增加6天。7月份18个省辖市在全国的排名也均有所上升,其中郑州市2016年首次退出后十名。


“如今,青山是美丽、蓝天是幸福的环保意识正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共同追寻的价值取向。”陈润儿指出,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大气污染治理置于工作全局,统筹谋划,抓在手中;得益于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把大气污染治理当作中心任务,主动负责,落在实处;得益于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应尽义务,积极监督,形成合力。这也充分证明大气污染的治理绝非遥不可及,而是事在人为,抓与不抓、真抓与假抓、敢抓与怕抓大不一样。


下一阶段工作要重点把握5方面要求


对下一阶段工作,陈润儿强调,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提振信心的同时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持续传导压力,并提出了5点要求:


对照目标查找差距。首先是查找认识差距,这是有的地方工作不得力、个别部门配合不主动、污染防治效果不显著的根本原因。要切实消除“难免论”、“短痛论”、“条件论”、“过程论”等认识误区,真正把环境治理摆上位置、抓在手中。其次是查找指标差距,多数省辖市距离完成全年“降、保、退”治理任务还有一定难度,要紧紧抓住三季度这一环境治理的较好时节,加大治理力度,确保目标实现。再次是查找工作差距,要认真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寻求突破。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根据对河南污染源头解析,全省确定了“控尘、控煤、控车、控排、控油、控烧”的攻坚举措,并强调抓好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治理。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把握重点,集中整治,做到精准、精确、精细治污。


严格依法从严追究。治理大气环境必须严格依法监管,严格依法查处,严格依法追责。尤其是在污染治理基础比较差、问题比较多、压力比较大的地方,领导干部、执法部门要敢于担当,要以勇于“矫枉过正”的理念查处问题,在严格执法上不能有半点含糊和迁就。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是优良环境的受益者,也是治理环境的参与者。攻坚战打响以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踊跃响应,他们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竭动力源泉。下一步,新闻宣传部门要继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更加深入地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使环境治理始终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按照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县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各类企业主体责任、执法部门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实现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