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人工土壤为工地“美容”

发布单位: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监督处)

时间:2016-09-29

点击数:


2016年09月20日  河南日报12版
□本报记者 张海涛

    原本是裸露的黄土碎石,短期内已被郁郁葱葱的植被所覆盖,9月19日,在位于汝阳县的前坪水库工地,记者见到了这一神奇变化。

    前坪水库坝址位于前坪村附近的北汝河中,要开辟一条连接外部的施工道路,长2公里多,沿途许多山体被开挖,形成了约1.5万平方米的裸露边坡。

    记者看到,两三个月前栽下的紫穗槐、狗牙根等8种植物,如今已成为边坡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绿色“外衣”。

    “这是水库建设中采用的生态快速修复新技术,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还能减少大气扬尘。”前坪水库对外交通道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前坪水库采用的这种新技术,专业名称叫团粒喷播植被恢复技术。在工程施工中,采用常规绿化技术和手段难以恢复植被的地方,这种技术可以大显身手。

    记者了解到,植被能快速生长,离不开这种新技术的神奇特性。把黏土与有机添加料、肥料、土壤稳定剂、土壤活性剂、植物种子、清水等混合,制造出具有特殊性能的土壤基质,通过先进的湿式喷播技术,在裸露边坡等地制成最适于植物生长的“人工土壤”。

    因为有土壤稳定剂,这些人造土壤表面可形成不可水解的保护膜,大大提高土壤的保水性能,最大蓄水量是普通土壤的2.5倍以上。同时,黏聚力也很强,喷播24小时后,对大雨以下等级的降雨产生耐冲刷能力,3天后可抵抗暴雨的冲刷。添加的肥料也是特殊工艺制成的,满足植物不同部位和时期需求,实现施工后零养护。

    在前坪水库的导流洞(大坝施工时,原来河道中的水经导流洞流向下游)等处,记者也看到,一些裸露的边坡已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丝毫看不出“受伤”的痕迹。

    注重生态环保,不仅仅体现在“人工土壤”上。前坪水库对所有临时堆料、细渣进行了全覆盖,渣土车戴上了防尘罩,洒水车每天不停喷洒,确保不起尘不起沙。

    “我们提出了‘打造美丽前坪水库、建成国优生态工程’的目标,就要按照生态环保的标准,从各种细节入手,实现水利工程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前坪水库建管局局长张兆省说。⑧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