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扬尘治理一条龙,水利工程披大衣

发布单位: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监督处)

时间:2016-08-25

点击数: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8月24日《河南新闻联播》、8月25日《河南新闻》播出
    我省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各地强力推进、重拳治污。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各地是如何推进整改的?采取了哪些有效做法?记者深入施工一线进行了采访。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在洛阳市汝阳县郊外的前坪水库施工现场,对外交通道路延伸两公里多一直到水库坝头,道路在洒过水的湿润环境中干净整洁。路旁的边坡上均匀地覆盖着浅浅的植被。道路负责人靳记平说,为防止滑坡和道路扬尘污染,他们创新治污方法,精心挑选了紫穗槐、狗牙根等多种植物组合人工栽种。(出录音)
    “建管局、包括监理共同去鲁山考察他们那个专利案例,回来以后确定的这种方案,马上长成之后跟当地很快就协调起来。一个它有层次感,另外根系比较牢固,能起到咱的固坡作用。”
    前坪水库是我省重点在建的大型骨干水库,涉及物料繁多,每天四五十辆作业车活动。在水库主体施工现场,绵延十万平方的堆砌物都被盖上了防尘网、外拉的渣土车各个戴上了“防尘帽”,洒水车不再固守每天六遍的喷洒,根据现场实际随时准备着。前坪水库导流洞工程项目部副经理胡云闪:(出录音)
    “要如果渣土转运我们也采取覆盖,另外咱们设的有个汽车冲淋站,就是车来了有土的时候,我们进行喷淋,喷淋湿了嘛,也不扬尘。”
    大刀阔斧推进治污到底有什么效果?胡云闪说,抬头看看天就知道:(出录音)
    “要是天晴的时候,视线比过去真是好太多了,过去天老是灰蒙蒙的,它漂浮在空中老是散不掉,现在我早上站到这看对面看的很清晰。”
    河南省前坪水库建管局局长张兆省说,水利工程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与水打交道还要特别注意降尘的“火候”,从对“六个百分百”的落实困难到通过一次次实践、一个个小规模带动提高认识,如今呈现的效果还真有些意外。(出录音)
    “原来社会车辆到处乱窜,现在施工车辆已经与外界都隔绝了,确保了施工安全有序;对所有临时堆料、细渣进行了全覆盖,不仅是保证了不起尘不起沙,大家都想在一个环境舒适、空气优良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