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勇:在全省水利系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水政水资源处(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时间:2017-02-10

点击数:


          在全省水利系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 
                   水利厅副厅长  杨大勇 
                     2017年2月6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今年又全面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就全省水利系统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简要安排如下。
  一、主要目标
  1月6日,省政府相继印发了《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简称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9”总体方案,总体目标就是通过连续三年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前1年实现国家确定我省的“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水污染防治攻坚的重点主要包括实施淮河、海河、黄河、长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及总干渠水质、保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减少农村工业面源污染、预防水污染事件等六个方面。
  涉及水利部门的工作目标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2017年,初步建立贾鲁河、清潩河、惠济河、卫河、共产主义渠、包河等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按照可利用水利工程调水以维持水生态环境的河流清研究制定环境流量调度方案和闸坝调度管理办法,适时开展环境水量调度;完成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井目标。
  2018年,初步建立省辖淮河、海河流域重点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建立省辖市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全省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体系。
  2019年,全面建立省辖淮河、黄河、海河流域主要河流环境流量调度机制;完成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4%、25%的节水目标。 
  二、重点任务
  对于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省委、省政府已经做了明确分工。其中,涉及全省水利系统的重点任务主要分为牵头负责和参与配合两大部分。
  (一)水利部门牵头负责的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水量调度,着力改善省辖黄河、淮河、海河流域主要河流的环境流量。利用黄河干流、南水北调中线和区域内主要河库水资源进行水量调度,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改善枯水期环境流量,优先改善卫河、贾鲁河、大沙河、共产主义渠、马颊河、金堤河、沱河、包河、惠济河、洪河、颍河、沙河、澧河等河流的环境流量。其中,淮河流域重点改善贾鲁河、惠济河、清潩河、黑河、颍河、三里河、洺河、洪河、包河等河流枯水期环境流量,海河流域重点改善卫河、汤河、共产主义渠、  大沙河等河流河道环境流量,黄河流域重点改善宏农涧河、涧河、蟒河、济河、金堤河等河流环境流量。
  二是强化地下水压采。重点是按照各市县已制定的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井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自备井封停井工作,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封井目标任务。
  三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区域,暂停审批其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许可。以县级区域为单元,加快评价水资源承载状况,建立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水资源超载的区域实行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促进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均衡协调发展。
  四是强化用水效率管理。进一步推进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指标、农田灌溉用水效率等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地政府政绩考核内容。加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建立国家、省、市重点监控用水单位三级名录,对其主要用水设备、主要生产工艺用水量、全部水消耗情况、水循环利用率、用水效率等内容进行监控管理。2018年,将年用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公共机构,年取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城市供水企业,大型和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纳入名录,初步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体系。加强电力、煤炭、建材、有色金属冶炼、化工、造纸、发酵等高排放行业的用水管理,大力发展工业节水技术、重复利用技术、提高冷却水利用效率,从根本上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开展节水诊断、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严格计划用水和用水定额管理。 
  五是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会同发展改革、卫生计生等部门,尽快提升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设施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满足农村饮水工程的常规水质检测需求。跨乡镇或规模较大的集中式供水工程应按标准要求安装和使用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配备检测设备和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常规水质检测。未安装或使用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的小型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工程,也要采取水质净化和消毒措施,加强人员培训和消毒剂投放管理到位。要在2019年6月之前对日供水1000吨或服务人口1万人规模以上的供水工程建立水质化验室,配备相关检验人员及仪器设备,做好日常水质检测工作。
  (二)需要水利部门参与配合的九项重点任务
  一是配合环保部门共同制定流域统一的监测方法,实现环保和水利的水环境质量监测体系的统筹衔接。 
  二是配合环保部门制定水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水环境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省内水质监测信息、污染源监管信息、水文水资源信息、水污染事故信息、水污染治理技术信息、相关政策信息等的跨界多部门互送共享。
  三是配合环保、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上下游联动治污”原则,加强对卫河、汤河、大沙河、共产主义渠、贾鲁河、惠济河、双洎河、蟒河、黑河、唐江河、三里河等跨界河流的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对主要污染河段实施控源减污、节水及再生水利用、生态净化与修复、增加环境流量等措施,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配合环保、财政部门统筹指导推动跨界河流上下游的水生态补偿制度的实施,加强对水生态补偿资金的多部门协同管理,加大水生态补偿的奖惩力度。
  五是按照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联合执法,加强流域水环境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有关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
  六是配合住房城乡建设、环保等部门,严格控制污水入河,加强黑臭水体内源治理,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加快城市生态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统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现2019年底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任务。
  七是指导各地做好农村河道整治和清淤疏浚等工作,协调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八是会同环保部门开展河湖水生态修复工作。重点开展长江流域河湖水生态修复,合理采取生态清淤、生态护岸、生态渗滤岛、水生植物、生态基等生态净化措施,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恢复生态功能。2017年,制定实施南阳市辖丹江口水库、唐河、白河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