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橡胶坝有什么优点?运行中需注意什么?

发布单位:运行管理处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橡胶坝有什么优点?运行中需注意什么?
    橡胶坝的坝高可调节,坝顶可溢流,起活动坝和溢流堰的作用,其运用条件与水 闸相似,可用于防洪、灌溉、发电、供水、航运、挡潮、地下水回灌及城市园林美化等工程中。主要适用于低水头、大跨度的闸坝工程,如用于水库溢洪道上作为闸门或活动溢流堰,以增加水库库容及发电水头;用于河道上作为低水头、大跨度的滚水坝 或溢流堰,可以不用常规闸的启闭机、工作桥等;用于渠系上作为进水闸、分水闸、节制闸,能够方便地蓄水和调节水位和流量;用于沿海岸作防浪堤或挡潮闸,由于不 受海水浸蚀和海生生物的影响,比金属闸门效果好;用于跨度较大的孔口船闸的上、下游闸门;用于施工围堰或活动围堰,橡胶活动围堰高度可升可降,并且可从堰顶溢 流,不需取土筑堰可保持河道清洁,节省劳力并缩短工期;用于城区园林工程,采用彩色坝袋,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可为城市建设增添一道优美的风景。
    橡胶坝运行中需注意的问题:组合坝袋运行宜同起同落;采取措施减轻风浪冰冻对坝袋的影响;加强水情预报和坝闸安全监测,做到科学调度,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加强汛前汛后检查观测。对橡胶坝运行必须经常进行检查观测,并做好详细记录,如果发生异常迹象,要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措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