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对水闸是如何分类和管理的?

发布单位:运行管理处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对水闸是如何分类和管理的?
    水闸的分类:按水闸承担的任务分为节制闸、进水闸、分洪闸、排水闸、挡潮闸、冲沙闸(排沙闸),此外还有为排除冰块、漂浮物等而设置的排冰闸、排污闸等。按闸室结构形式可分为开敞式、胸墙式及涵洞式等。按过闸流量大小可分为大、中和小型三种形式。过闸流量在1000 立方米每秒以上的为大型水闸;100—1000立方米每秒(不含)的为中型水闸;小于100立方米每秒(不含)的为小型水闸。河南省已建大型水闸35 座,中型水闸326座,小型水闸8533座。
    水闸的作用:水闸作为调节水位、控制流量的水工建筑物,具有挡水和泄水(引水)等多种功能,是江河湖泊防洪调度、排涝挡潮、引水供水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减少自然灾害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水闸管理:水闸运行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水闸运行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水闸控制运行方案,针对不同水闸的特点,制定详细的水闸维修养护方案、操作运行方案、汛期安全运行措施和应急预案、有关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同时,应做好水闸的检查和观测工作、加强水闸工程的日常养护修理,汛期前对水闸进行安全检查。水闸投入使用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定期的安全鉴定;水闸正常安全运行受到影响的,应当及时进行安全鉴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