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持续开展非法采砂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单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18-07-01

点击数: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南阳市河道采砂实行属地管理和行政首长负责制,采取由各级政府统一领导、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沿河乡村协助的管理模式。结合河长制的实施,逐河段落实河道巡查员、保洁员和河道警长,并结合水污染防治督查,对河长制及河道采砂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是严格许可制度。河道采砂实行规划和许可制度,避免乱挖乱采现象的发生,有效维护河势稳定。目前,各县区的采砂规划均由有审批权的部门审批。

三是加强现场监管。督促相关县区积极引进现代化管理方式,加强对采砂现场的监管。唐河已在各站()安装地磅,加强对采砂量的控制,并在采砂现场、各站()进出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信号接入现场监管单位及监控平台,实现对采砂现场的24小时监控。

四是强化巡查督查。按照河长制的有关要求,督促村级河长每日一巡查、乡级河长每周一巡查、县级河长每半月一巡查,对重点河段和事故多发区域加强夜间值守,做到盯死看牢。

五是组织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南阳市组织开展联合执法5次,查处违法案件5起,扣押大型运砂车10多辆,挖掘机4辆,清理违规采运砂船近200条,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