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对全省河道采砂整治及清障工作进行暗访抽查

发布单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近日,省水利厅派出四个检查组,分区域对全省河道采砂整治及清障工作进行为期一周的暗访抽查。

从暗访和抽查的情况来看,全省各市县行动迅速,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本地区打击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对非法采砂行为、河道阻洪障碍进行摸底排查,按照“四清一平”要求,采取多部门联动、地域联合等方式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清除河道障碍物。

目前,汛期禁止河道采砂在全省得到较好的落实,对影响河道行洪的障碍物逐步进行了清除,全省汛期河道禁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安阳林州市,工作主动,超前谋划,5月下旬已开始对非法采砂的行为进行打击,批准逮捕非法采砂嫌疑人3名,刑事拘留非法采砂嫌疑人3名,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砂的嚣张气焰。

在暗访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汝河汝州市郏县交界处和汝州市宝丰县交界处、三夹河桐柏县段仍有采砂迹象;沧河新乡鹤壁两市交界河段,河道范围内有两处洗砂公司和多个砂堆,由于管理权限存在争议,尚未进行取缔;金堤河濮阳县、濮阳市开发区段部分采砂船只未上岸,个别采砂船的动力设施没有完全清除;湍河邓州市段河道内堆放砂石较多;甘江河方城县段、伊河嵩县段部分船只机具未清除,砂堆未推平;北汝河许昌市段个别船只机具未清除;洛河宜阳县段、沙河干流漯河市段、甘江河叶县段部分砂堆未推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