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到信阳市检查淮河河道采砂整治和防汛工作

发布单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


63日,省长陈润儿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信阳市实地督察淮河河道采砂整治情况,检查指导防汛工作。陈润儿一行先后深入罗山县尤店乡浉河入淮河干流口采砂整治现场、省道219线淮河大桥采砂整治现场,实地督察了淮河干流河道采砂情况;赴息县关店防洪圩区检查指导淮河防汛隐患排查、安全备汛工作。

在罗山县尤店乡浉河入淮河干流口河道采砂整治现场,陈润儿听取了信阳市和罗山县有关负责人关于整治情况的汇报。陈润儿指出,信阳市委、市政府要深刻认识乱采河砂危害堤防安全、影响河道行洪、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流域水质的严重性,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迅速、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高站位、一抓到底、彻底整治,还淮河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让沿岸人民生活更美好。他对信阳市态度坚决、整改迅速表示肯定,同时要求,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下决心彻底开展综合整治,将其作为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淮河行洪安全、事关流域资源永续利用的大事抓实抓好。

随后,陈润儿一行又前往罗山县尤店乡省道219线淮河大桥采砂整治现场,仔细察看水毁处抛石加固处理情况,详细了解岸坡修复工作进展。他进一步指出,综合整治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依法开采、河道疏浚、险工处理、生态修复。特别是要坚决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主汛期即将到来,要把河道堤防险工险段的加固除险及河道岸线整治综合考虑,决不能因采砂造成河岸崩塌,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陈润儿一行到息县关店防洪圩区现场实地检查指导。他强调,今年淮河流域降水偏多,从气象分析、降水趋势和现有防洪工程的标准看,都不可麻痹大意,必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陈省长表示信阳作为淮河防汛的“重中之重”,要积极主动应对,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叮嘱信阳市负责人,一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防汛责任贯穿到防汛抢险救灾的各个环节,确保责任人落实到位。二要抓好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对防洪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三要做好险工险段防守,切实做好河道险工险段加固工作。尤其是新增的河道险工,制定除险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四要加强科学调度,加强上下游、左右岸的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大中型水库联合调度运用方案,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拦洪错峰作用。五要做好抢险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快更新补充防汛物资储备。

陈润儿一行还赴光山县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

信阳市政府市长尚朝阳、副市长胡亚才和罗山县、息县、光山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