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兰考县多措施为农田水利设施“上保险”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处

时间:2018-06-21

点击数:


    一是政府加强引导,保障经费支出。兰考县研究制定了《水利设备设施财产保险项目实施方案》和《水利设备设施财产保险条款》,积极做好引导服务工作。通过财政拨款、管护经费、水费收益多种渠道解决保险费用支出问题,不增加农户负担。
  二是创新投保模式,有效分散风险。一是保险公司组团。由多家保险公司组成“保险项目共同体”,有效分散企业风险,集中多方智慧,协作共赢。二是承保对象组团。将各类农田水利设施整体打包投保,扩大保险受益范围,保障工程完整性。三是乡镇区域组团。以乡镇为单位,设定区域性灾害事故理赔,提高工程应对大灾大难的抗风险能力。
  三是企业积极参与,科学划分险种。保险公司通过承保商业保险,参与到农田水利设施维修管护中来。结合实际,将农田水利设施保险划分为财产综合险、盗抢险、机损险等3个险种,分别对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坏、丢失的农田设备设施、由于电气原因造成的农田水利设备损坏等进行赔偿。
  四是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多方受益。通过商业保险,逐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毁了有人修、丢了有人赔”的运行管护机制,有利于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激发保险消费市场活力,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完整运行,实现多方受益。
   (来源:农水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